第A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18半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料

  一、公司法定名称: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Life Insurance Company of China,Ltd.

  二、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新民

  三、公司注册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三路星河发展中心办公9、10、11层

  四、公司经营范围: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人身保险业务,包括各类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不包括“团体长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办理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办理各种法定人身保险业务;代理国内外保险机构检验、理赔及其委托的其他有关事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事资金运用业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第二部分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司”,“集团”)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成长为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10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29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中国平安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截至2017年年底,集团总市值在全球金融集团中排名第6位,全球保险集团市值、品牌第一。

  中国平安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坚持“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的理念,以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为发展模式,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并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金融、城市服务”五大生态圈,为客户创造“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体验,获得持续的利润增长,向股东提供长期稳定的价值回报。

  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大华基金等,涵盖金融业各个领域,已发展成为中国少数能为客户同时提供保险、银行及投资等全方位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金融企业之一。此外,中国平安还积极开拓包括陆金所、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好房、壹钱包等在内的金融科技业务,并在规模与用户数方面显著增长。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近1万亿,净利润近1千亿,纳税近1千亿,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板块的各项指标保持领先市场的健康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达6.49万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4,734亿元,个人金融客户数达1.66亿,互联网用户约4.36亿,集团员工约180万人。

  近10年来,平安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500亿元,集团内聚集了超过23000名科技研发人员和500位大数据专家,建立了6大技术研究院,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人脸识别、智能读片、区块链、智能音乐、智能环保等多项科研成果获全球大奖。凭借先进的科技优势,结合丰富的应用场景,平安陆续孵化出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智慧城市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向社会输出科技服务。其中,智慧城市云平台方案也已在国内数十个城市陆续进行推广,取得显著成果。

  同时,平安的科技服务已逐步走出中国,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项全球领先科技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落地,得到国际市场的一致好评,为中国金融科技赢得了良好声誉。

  作为中国金融保险业中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企业,中国平安拥有完善的治理架构,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公司一直遵循对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和合作伙伴负责的企业使命和治理原则,在一致的战略、统一的品牌和文化基础上,确保集团整体朝着共同的目标发展。通过建立完备的职能体系,清晰的发展战略,领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对等的信息披露制度,积极、热情、高效的投资者关系服务理念,为中国平安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保障。

  国平安秉承“专业创造价值”的文化理念,在为股东、员工、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追求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双赢。2018年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号召,全面启动总投入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 面向“村官、村医、村教”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三大精准脱贫计划。中国平安连续十六年获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连续十年荣获“最具责任感企业”赞誉。

  第三部分  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18半年度报告

  一、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简介

  (一)投资账户名称:进取投资账户、平衡投资账户及稳健投资账户

  (二)账户设立时间:2001年3月31日

  (三)投资目标:

  进取投资账户将通过分散投资于能够获得较高回报的证券投资基金为被保险人带来资本长期增值。

  平衡投资账户将通过分散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及能够带来获得较高回报的证券投资基金为被保险人带来长期资本增值和稳定收入。

  稳健投资账户将通过主要投资于定息投资及有限度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为被保险人带来稳定长期回报并将资本损失的风险减至最小。

  (四)投资组合规定:

  进取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国债、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中央级企业债券、国债回购、银行存款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新投资项目。本账户的标准投资比例预计为(但不限于)七成权益类证券投资及三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

  平衡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国债、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中央级企业债券、国债回购、银行存款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新投资项目。本账户的标准投资比例预计为(但不限于)五成权益类证券投资及五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

  稳健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国债、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中央级企业债券、国债回购、银行存款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新投资项目。本账户的标准投资比例预计为(但不限于)三成权益类证券投资及七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

  (五)投资风险:

  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的投资回报可能受到多项风险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

  1、政治、经济及社会风险:所有金融市场均可能随时因政治、经济及社会状况及政策的转变而蒙受不利影响;

  2、市场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的项目须承受所有证券的固有风险,所投资项目的资产价值可升也可降;

  3、利率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的证券投资基金及债券的价值可能会因利率变动而蒙受不利影响;

  4、信用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的银行存款及债券必须承担存款银行、债券发行人违约风险。

  由于进取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预计就中短期而言,被保险人将承受较大的证券市场波动风险。因此,本投资账户适合愿意作较长投资及承担较高风险以获得可能更大长期回报的被保险人。

  由于平衡投资账户将平均投资于权益类证券及固定收益证券,因此,本投资账户适合愿意承受中等程度风险以获得可能更大长期回报的被保险人。

  由于稳健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因此,本投资账户适合愿意承担中低度风险以获得较为稳定投资回报的被保险人。

  二、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管理人报告

  (一)历史业绩

  ■

  注1:以上收益率根据每周公布的单位净值卖出价计算;

  注2:以上账户均于2001年3月31日设立;

  注3:投资连结保险账户投资回报率的计算公式为:(P1/P2-1)*100%;其中:P1为投连帐户期末估值日单位净值卖出价;P2为投连帐户期初日的上一估值日单位净值卖出价。

  (二)国内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数据

  1、国内宏观经济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5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6%。2018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2018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进出口方面,以美元计,6月进出口总值为3,918.7亿元,同比上升12.5%,环比下降2.1%;其中出口同比上升11.3%,进口同比上升14.1%。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货币供应方面,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余额173.12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0.8个百分点。

  2、资本市场回顾

  2018年上半年股票市场整体下跌。报告期内上证综指下跌13.90%,沪深300指数下跌12.90%;深证成指下跌15.04%;中小板指下跌14.26%;创业板指下跌8.33%。分板块来看,报告期内申万行业涨幅最大为休闲服务行业(+8.98%),跌幅最大为综合行业(-31.17%)。

  2018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上涨。具体而言,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4.95%;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上涨4.69%;中债金融债券总财富指数上涨5.1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上涨3.03%。

  2018年上半年基金市场整体下跌,惟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报告期内天相开放式基金指数下跌3.16%,具体来看:股票开放型基金指数下跌10.51%;指数开放型基金指数下跌11.88%;混合型基金指数下跌5.59%;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2.63%;封闭式基金指数下跌11.14%。

  (三)国际宏观经济

  2018年上半年,全球贸易摩擦、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持续扰动市场,各大股市表现不一,美股在环球股市中表现较为领先,中国股市则大幅下挫。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后一如预期地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提高0.25个百分点,为今年第二次加息,并预估年底前仍有两次加息机会,此次声明也删除了上次声明中“利率将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局方发表声明称,5月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局方预计美国经济中期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将处于美联储“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同时,局方也上调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2.8%和今年个人消费开支通胀率至2.1%及下调了今年年底的失业率至3.6%。议息声明后,市场预测今年将加息四次的概率上升至90.0%,美元指数月内一度超过95,全月上升0.52%至94.47水平;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轻微上升0.05%至2.86%的水平。美元上升令金价受压,现货金单月下挫3.54%至每盎司1,252.6美元。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同意增产100万桶,占目前全球供应的1%,但在美国原油库存下跌、伊朗石油禁令及部分产油国的地缘政治风险和产能受限等因素下,国际油价在6月大涨,纽约期油单月上涨10.61%至每桶74.15美元,布兰特期油单月则上升2.38%至每桶79.44美元。国际间贸易摩擦在月内此起彼落,G7峰会未能达成共识亦显示出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加深,美元走强则令新兴市场货币及股市承压,各种迹象均令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投资者继续观望贸易摩擦的后续举动。6月标普500指数上升0.48%、道琼斯指数下跌0.59%、纳斯达克指数则上升0.92%。综合全球股价动向的MSCI世界股票指数6月份下跌0.17%,而新兴市场指数于同期则下跌4.57%。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再次下调至增长2.0%,低于预期的2.2%,为2013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的水平,主要受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创五年来最低拖累;第一季度消费支出数值为0.9% ,低于预期的1.0%。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下跌至54.6,低于预期的56.1,为去年11月以来新低;6月服务业PMI初值也下跌至56.5,符合预期,显示美国在6月经济活动略有降温,但第二季度经济仍在强劲增长之中。美国5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8%,高于预期的0.4%,创6个月以来最大增幅。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下跌0.6%,为连续两个月走低,部分反映了美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除飞机外的非国防资本则下跌0.2%,显示企业投资活动出现略微降温。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下降至98.2,低于预期的99.0,因消费者情绪对贸易战造成经济影响的担忧而减弱,但从历史标准看,消费者信心依然保持高位。欧元区方面,欧洲央行承诺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直至到2019年夏季,并将从今年12月底起结束购债,最后三个月每月资产购买规模从300亿欧元降至150亿欧元;同时,欧央行将欧元区2018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下降至2.1%及上调了2018年的通胀率至1.7%。6月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下跌至55.0,符合预期,为十八个月最低;服务业PMI初值则上升至55.0,好于预期的53.8,为四个月以来新高;制造业数据显示出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增速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企业表达了对贸易冲突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工业信心也下滑至2015年来新低,但6月服务业扩张加速帮助抵消了制造业的疲软表现,使欧元区的经济表现有所提振。6月,欧元兑美元轻微下跌0.08%,欧洲股市则全线下跌,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39%、德国DAX 30指数下跌2.37%、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54%。

  (四)下阶段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

  权益市场方面,展望后市,管理人认为市场将维持结构性特征,可关注去杠杆下的强势个股。

  市场在内外部风险冲击下出现剧烈调整,市场情绪较低迷,政策面出现安抚信号,央行例会措辞有所改变。管理人认为,去杠杆的政策方向仍较明确,贸易战演进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市场是否出现趋势性逆转仍需观察。

  固收市场方面,展望后市,管理人中长期看多债市。

  经济已经从景气高点回落。上半年由于在建投资需求平稳,带动整体经济出现韧性,但是新订单和新开工在一季度已经出现下降。同时,社会融资数据呈现断崖式下降,政府投资冲动下降,都将明显抑制新增投资冲动。因此,下半年投资需求将出现更明显回落,并带动整体经济回落。再加上通胀温和,央行货币政策偏宽松,下半年利率下行的逻辑更为顺畅。

  但是,下半年面临的风险因素仍然不少。一是信用风险:在融资下降的趋势扭转之前,信用风险仍将持续发酵,避险情绪利好利率债,但同时要警惕信用风险可能衍生的流动性冲击。二是供给压力:利率债在三季度面临相当大的供给压力。三是房地产韧性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使得经济显著回落的时点延后。

  投资策略:

  进取投资:2018年上半年,考虑到复杂的金融环境和趋于不利的外部因素,管理人在仓位和结构处理上较谨慎,基本上紧密贴合基准,确定性高的极少数时候做了适度适时的偏离,获取并累积了稳健的超额收益;品种上,更加注重基金品种的选股能力、回撤控制能力以及对现金流、ROIC等的重视度,账户业绩表现稳健,状态良好。上半年市场的疲弱表现,主要是源于较强的金融去杠杆力度、整体趋紧的信用环境以及前景莫测的中美贸易战,未来这些因素仍然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管理人将继续保持严谨的管理态度,遵从确定性、审慎、均衡的原则,继续管好组合。

  平衡投资:2018年上半年,管理人在资产配置层面保持和基准基本一致,权益资产继续坚持把以核心资产中业绩导向的优质公司作为配置主体的基金作为核心底仓,格外注重并加大以ROIC作为选股条件的基金配置权重,规避信用紧缩背景下部分依靠高杠杆去获取较高盈利的公司未来经营压力。展望下半年,管理人会更关注固收类资产结构所带来的超额收益,保持稳健操作。

  稳健投资:2018年上半年整个组合久期策略上采取了再平衡,采取哑铃型配置,短端以ABS和NCD等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为主。长端增加了20%仓位的5-10年金融债,组合久期从年初的1年拉长至2.9年。在信用策略方面,提升整个组合的信用等级。因为外部因素变化,使得整个政策转变由去杠杆过渡到稳杠杆。

  (五)重要提示

  1、本报告专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客户报告之用途。

  2、本报告所涵括的信息资料仅供参考,其解释权最终归本公司所有。

  3、本公司尽力严格审核本报告所含信息和资料,尽力保证本报告所载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4、本报告中所涵括的任何关于投资业绩的信息,不构成对本公司未来投资业绩的预测。

  5、本公司不保证投资业务不发生亏损,相关权利义务以产品或业务法律文件约定为准。

  6、本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三、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18半年度财务报告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资产负债表

  2018年6月30日

  (除特别注明外,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资产负债表

  2017年12月31日

  (除特别注明外,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投资收益表

  2018半年度

  (除特别注明外,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净资产变动表

  2018半年度

  (除特别注明外,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

  ■

  (一)本公司基本情况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是一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10月28日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保监会”)《关于成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保监机审[2002]351号)批准,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公司”)联合十六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登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100000000037463,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8亿元,其中平安集团公司持有本公司99%的股权。

  2008年12月8日、2011年10月14日及2011年12月23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本公司注册资本分别增加人民币200亿元、人民币50亿元及人民币50亿元。该等增资完成后,本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38亿元,平安集团公司持有本公司的股权比例变更为99.51%。

  本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承保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人身保险业务,包括各类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不包括“团体长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业务;办理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办理各种法定人身保险业务;代理国内外保险机构检验、理赔、及其委托的其他有关事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事资金运用业务。

  本公司的团险投资连结保险包括平安汇盈人生团体投资连结保险以及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同时,本公司为上述团险投资连结保险共设置3个投资账户:稳健投资账户(以下简称“稳健账户”)、平衡投资账户(以下简称“平衡账户”)以及进取投资账户(以下简称“进取账户”)。上述各账户是依照中国保监会《投资连结保险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及上述投资连结保险的有关条款,并经向中国保监会报批后设立。上述投资账户的投资对象为银行存款、拆出资金、依法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债券、股票及中国保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本公司于2018年6月30日的投资连结保险托管人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无变化。(2016年12月31日前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人均具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托管资格。

  (二)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及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

  本财务报表是根据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其后颁布的应用指南、解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编制。

  本财务报表以持续经营为基础列报。

  本公司投资连结保险团险投资账户(以下简称“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各项金融资产主要以公允价值计价。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采用活跃市场中的报价确定其公允价值。金融工具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本公司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其公允价值,估值技术包括参考熟悉情况并自愿交易的各方最近进行的市场交易中使用的价格、参照实质上相同的其他金融工具的当前公允价值和现金流量折现法等;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情况下,按成本估值。

  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

  本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于2018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半年度(以下简称“本年度”)的经营成果和净资产变动情况。

  (三)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

  1、会计年度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

  2、记账本位币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编制本财务报表所采用的货币均以人民币元为单位表示。

  3、金融工具

  金融工具是指形成一个企业的金融资产,并形成其他单位的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的合同。

  (i) 金融工具的确认和终止确认

  本公司于成为金融工具合同的一方时确认一项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

  满足下列条件的,终止确认金融资产(或金融资产的一部分,或一组类似金融资产的一部分):

  ●收取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权利届满;

  ●转移了收取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权利,或在“过手”协议下承担了及时将收取的现金流量全额支付给第三方的义务;并且(a)实质上转让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或(b)虽然实质上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但放弃了对该金融资产的控制。

  如果金融负债的责任已履行、撤销或届满,则对金融负债进行终止确认。如果现有金融负债被同一债权人以实质上几乎完全不同条款的另一金融负债所取代,或现有负债的条款几乎全部被实质性修改,则此类替换或修改作为终止确认原负债和确认新负债处理,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以常规方式买卖金融资产,按交易日会计进行确认和终止确认。常规方式买卖金融资产,是指按照合同条款的约定,在法规或通行惯例规定的期限内收取或交付金融资产。交易日,是指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承诺买入或卖出金融资产的日期。

  (ii) 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金融资产于初始确认时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贷款和应收款项。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在初始确认时确定金融资产分类,金融资产在初始确认时以公允价值计量。对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相关交易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贷款和应收款项类金融资产其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额。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均为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金融资产:取得该金融资产的目的是为了在短期内出售;属于进行集中管理的可辨认金融工具组合的一部分,且有客观证据表明企业近期采用短期获利方式对该组合进行管理;属于衍生金融工具,但是,被指定且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属于财务担保合同的衍生工具、与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工具除外。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所有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损益以及与之相关的股利或利息收入均计入当期损益。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在初始确认时将某金融资产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后,不能重分类为其他类金融资产;其他类金融资产也不能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贷款和应收款项,是指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的非衍生金融资产。对于此类金融资产,采用实际利率法,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其摊销或减值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均计入当期损益。

  (iii) 金融负债分类和计量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金融负债于初始确认时分类为其他金融负债,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其初始确认金额,采用实际利率法,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iv) 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

  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采用活跃市场中的报价确定其公允价值。金融工具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其公允价值,估值技术包括参考熟悉情况并自愿交易的各方最近进行的市场交易中使用的价格、参照实质上相同的其他金融工具的当前公允价值、现金流量折现法和期权定价模型等。

  (v) 金融工具的抵销

  在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拥有现在可执行的法定权利抵销已确认的金额,且交易双方准备按净额进行结算,或同时变现该金融资产和清偿该金融负债时,金融资产和负债以抵销后的净额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

  (vi) 金融资产减值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于资产负债表日对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计提减值准备。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是指金融资产初始确认后实际发生的、对该金融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有影响,且企业能够对该影响进行可靠计量的事项。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发生减值,则将该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不包括尚未发生的未来信用损失)现值,减记金额计入当期损益。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按照该金融资产原实际利率(即初始确认时计算确定的实际利率)折现确定,并考虑相关担保物的价值。对于浮动利率,在计算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采用合同规定的现行实际利率作为折现率。

  对单项金额重大的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确认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对单项金额不重大的金融资产,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金融资产(包括单项金额重大和不重大的金融资产),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再进行减值测试。已单项确认减值损失的金融资产,不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确认减值损失后,如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价值已恢复,且客观上与确认该损失后发生的事项有关,原确认的减值损失予以转回,计入当期损益。但是,该转回后的账面价值不超过假定不计提减值准备情况下该金融资产在转回日的摊余成本。

  (vii) 金融资产转移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已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转入方的,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保留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的,不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的,分别下列情况处理:放弃了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并确认产生的资产和负债;未放弃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按照其继续涉入所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确认有关金融资产,并相应确认有关负债。

  4、买入返售及卖出回购协议

  买入返售业务按发生时实际支付的款项入账,并在资产负债表中确认。买入返售的标的资产在表外作备查登记。买入返售业务的买卖差价按实际利率法在返售期间内确认为利息收入。

  卖出回购业务按发生时实际收到的款项入账,并在资产负债表中确认。卖出回购的标的资产仍在资产负债表中确认。卖出回购业务的买卖差价按实际利率法在回购期间内确认为利息支出。

  5、收入

  收入在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且金额能够可靠计量,并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予以确认。

  利息收入按他人使用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货币资金的时间和实际利率确认。实际利率是指将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在预期存续期间或适用的更短期间内的未来现金流量,折现为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当前账面价值所使用的利率。在确定实际利率时,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在考虑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所有合同条款并且包括所有归属于实际利率组成部分的费用、交易成本及溢价或折价等,但不考虑未来信用损失。

  投资收益主要包括基金、债券和股票投资收益。基金投资收益包括基金分红收入及基金买卖差价收入。基金分红收入于除息日确认,按基金公司宣告的分红派息比例计算的金额入账。基金买卖差价收入于实际成交日确认,并按成交金额扣除成交手续费后与其成本的差额入账。

  债券投资收益包括债券利息收入及债券买卖差价收入。债券利息收入在债券实际持有期内按实际利率法于估值日计提。债券买卖差价收入于实际成交日确认,并按成交金额扣除成交手续费后与其成本的差额入账。

  股票投资收益包括股票分红收入及股票买卖差价收入。股票分红收入于除息日确认,按上市公司宣告的分红派息比例计算的金额扣除应由上市公司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后的净额入账。股票买卖差价收入于实际成交日确认,并按成交金额扣除交易手续费后与其成本的差额入账。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

  6、税项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2016年5月1日前缴纳营业税。本公司投连个险账户的营业税乃就当年应税投资收益,按5%的税率计缴。

  自2016年5月1日起缴纳增值税。本公司投连个险账户就应税投资收益按6%的税率计算销项税,并由本公司在扣除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后的差额计缴增值税。

  税金附加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等,本公司投连个险账户的税金附加乃按营业税、增值税的一定比例计缴。

  同时,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规定,本公司投连个险账户对于金融资产的未实现资本利得或损失按上述税金及税金附加的计提比例计提或冲回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7、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

  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是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根据投资连结保险的保单条款向保户收取的资产管理费。

  8、投资组合

  中国保监会颁布的《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投资连结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对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投资于单一基金占可投资于基金的资产比例、投资于单一基金占该基金份额的比例、投资于国有商业银行存款、政府债资金的比例以及投资于股票的比例等作出规定。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按照上述规定以及本公司各团险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中列示的投资组合限制等进行投资。

  (四)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主要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存放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和存放于本公司之关联方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证券”)的证券交易账户的交易保证金。

  2、交易性金融资产

  (1)  稳健账户

  ■

  ■

  (2)  平衡账户

  ■

  ■

  ■

  (3)进取账户

  ■

  ■

  3、应收利息

  应收利息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应收未收的银行存款、债券及交易保证金的利息收入等。

  4、定期存款

  于2018年06月30日,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3.66%至5.80%(2017年12月31日:3.66%至5.23%)。

  5、应收款项类投资

  ■

  6、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款的期限均为3个月以内,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债券,具体参见附注四、2.交易性金融资产。

  7、其他资产

  本公司其他资产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应收股利、存出保证金以及内部往来。内部往来主要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因投资活动进行资金转入或转出时所需时间差异形成的应收款项。内部往来款项不计利息,但定期结算。

  8、其他负债

  其他负债主要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投资资产估值增值计提的税金及附加、应付资产管理费、应付托管费、应付证券清算款以及内部往来。内部往来主要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因投资活动进行资金转入或转出时所需的时间差异形成的应付款项。内部往来款项不计利息,但定期结算。

  9、累计净资产

  累计净资产反映自投连团险账户成立日起,保户缴纳投资连结保险的保费中转入各投资账户的净累计资金及累计投资收益。

  ■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年末或距年末最后一个估值日单位净值如下:

  ■

  投资单位数与本公司公布的单位净值之积为投连团险账户的投保人权益。

  上述单位净值为卖出价,同时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收取一定比例的买入卖出差价作为初始投资费用的补偿。2018年半年度及2017年度,该比例均为2%。

  10、利息收入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利息收入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定期存款、交易保证金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产生的利息收入。

  11、投资收益/(亏损)

  ■

  12、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

  ■

  13、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

  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是本公司根据投资连结保险的保单条款而向保户收取的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对于稳健账户、平衡账户和进取账户,本公司在每个估值日收取行政管理费和资产管理费,其中行政管理费以年率计最高标准为投资账户资产的1.5%;资产管理费以年率计最高标准为投资账户资产的1.5%。

  2017年01月01日至2017年06月30日止期间,本公司向投资连结保险团险投资账户收取的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费率如下(以年率计):

  ■

  14、业务及管理费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业务及管理费主要包括银行结算费用、托管费以及为未实现资本利得而计提的增值税金及附加。

  

  第四部分  备查文件目录

  一、《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中国保监会批准备案文件

  二、《平安汇盈人生团体投资连结保险》中国保监会批准备案文件

  三、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原件

  四、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