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金融活力”系列报道之一
金融业开放再提速
“鲶鱼效应”赋能资管机构大发展
□本报记者 叶斯琦 郭梦迪

  

  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之一,金融业一直在开放中前进,2018年更是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对外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和金融行业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日趋成熟,更好地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金融活力”系列报道,回溯金融行业开放历史,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叶斯琦 郭梦迪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又来了!”11月12日,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这是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旗下的私募机构贝莱德投资发行的第二只中国私募基金,该基金以人民币募集,将投资A股,引发市场关注。

  这无疑是2018年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缩影,更是中国金融业迈步前进的常态。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机构的进入,将不断丰富市场参与主体,同时金融对外开放将推动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以更稳健步伐向成熟的国际市场靠拢。

  对外开放加速前行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之一,金融业一直在开放中前进,2018年更是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此后,相关部门陆续公布金融开放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申兵表示,中国证监会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加快落实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力支持境内企业跨境融资;二是便利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跨境投资;三是不断拓展和优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和国际市场融合;四是推动证券基金服务业双向开放。

  作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资产管理行业走在对外开放前沿。“引进来”是资产管理行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中国基金业2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开放促发展的最好证明之一。中国基金行业充分吸收了国外基金业长期蓬勃发展的重要成果,包括信义义务理念、长期投资视角以及基金运作的基础性制度和模式,并在发展初期就不断引进海外人才、引入竞争机制。

  在政策支持下,外资机构亦纷纷进入中国。以外资私募为例,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15家外资私募中,已有13家机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24只中国私募基金。

  我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各类举措同样加速落地。《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于4月28日发布实施后,证券行业对外开放大幅提速,新设合资券商全面开闸。5月,瑞银集团成为首家申请控股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国际投行。瑞银集团表示,希望通过抓住中国持续的财富创造、市场改革以及全球化进程带来的先机,扩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

  资管业开放三大趋势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知名外资机构认为,中国政府推出的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外资布局中国的信心。“正是近几年来金融市场不断开放,(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