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医疗走出盈利困局仍需时间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阿里巴巴投资控股的内地医疗健康平台阿里健康(00241.HK)1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签订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健康将独家在支付宝客户端上建立独立的医疗健康服务频道,全权管理和营运该频道内的医疗健康行业合作伙伴。

  2014年起迎来爆发期的互联网医疗行业,现已棋至中场。该行业中,阿里健康今年已实现扭亏为盈,但包括挂牌港交所的平安好医生(01833.HK)和挂牌纳斯达克的1药网(YI.O)在内的多数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分析称,此类公司若想走出盈利“困局”仍需时间。

  公司竞相加码

  阿里健康15日发布的公告称,此次与支付宝的战略合作为二者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形成优势互补的一次“强强联合”。阿里健康在获得蚂蚁金服体系内资源共享和协同的同时,也会以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沉淀和优势去丰富和优化支付宝平台的医疗服务场景。

  除阿里健康之外,包括平安好医生、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在内的上市公司以及微医、春雨医生等未上市公司均对互联网医疗行业进行了深入布局。

  平安好医生今年8月宣布,以人民币9.8亿元收购万家医疗来打造基层医疗线下流量端口,此后先后宣布携手东南亚O2O平台Grab和泰国杜斯特医疗服务集团加码海外医疗健康市场,扩大用户基础。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平安好医生的医疗服务网络已覆盖美国、韩国、瑞士、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与上百家知名医院均有合作。

  据悉,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近期先后与天津中新药业、美国药企曼秀雷敦及意大利跨国药企美纳里尼达成战略合作,截至今年7月,111集团已与国内外60多家知名领先的药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并形成了由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及B2B医药平台“1药城”三大业务板块组成的医药新零售平台。

  此外,微医联合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和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通过融合AI技术发布了“21世纪赤脚医生”平台,春雨医生也携手中信医疗集团、北京建宫医院等完善其互联网诊疗平台。

  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近年来,随着科技赋能、政策助力,互联网医疗行业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爆发式的增长。然而,该行业中能够实现盈利的公司却寥寥无几。分析称,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盈利模式仍需摸索,参与公司实现盈利还需时间。

  阿里健康今年5月发布的截至3月31日止的2018财年年报显示,公司该年度实现收入24.43亿元人民币,毛利6.53亿元,收入与毛利同比分别增长414.2%和248.7%,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该年报称,收入和毛利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该年度健康产品销售业务和电商平台服务收入的快速增长。这意味着,其与医疗相关度较高的线上咨询和健康管理两大业务还未带来明显的利润增长。

  据平安好医生招股书显示,平安好医生连续三年亏损逾20亿元,2015年至2017年分别亏损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其最新财报显示,2018财年上半年公司亏损有所收窄,净亏损约4.44亿元。而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8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为1.264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6220万元。

  对此,平安好医生首席执行官王涛表示:“一站式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的发展一般分为场景、流量、收入、利润四个阶段,而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医疗公司正处于第二个阶段。该阶段主要任务则是获取更大的流量,改变消费者的习惯。他还表示未来仍可能产生大额亏损。好大夫在线首席执行官王航也表示:“互联网医疗的收获期还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