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信贷投放发力
未来更注重“精准滴灌”

  (上接A01版)“现在客户经理都主动联系企业。如果贷款批下来,出现问题会问责到个人,所以客户经理比较谨慎。”徐南表示,其所在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管控很严格。企业未能获得贷款的原因五花八门,对于不符合准入底线的企业,如存在连年亏损和不良征信,信贷要求自然不会放松。还有企业由于申贷额度偏高,与其经营规模不匹配。再如,关联企业中有房地产公司、抵押物估值明显偏高等原因都是企业被拒贷的原因。

  前述东部地区支行行长认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银行涉及信贷投放的人力毕竟有限,要大面积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方面要有渠道能大量获取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另一方面要有平台对企业信用和经营者的信用有管理约束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民营企业整体来看风险相对较高,并且风险更为复杂,因此在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相关风险防控。例如,建立针对民营企业特征的风险防控体系。对于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法人治理不规范、股东关系相对复杂、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要建立相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更注重“精准滴灌”

  从央行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未来可能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报告强调,将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等政策工具,扩大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推动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户数增加、投入增加、成本下降、风险可控”目标。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结合央行关于超储率较低的表述,意味后续央行仍然有再次降准的可能性。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是降低融资成本,预计贷款加权利率会显著走低。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今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更有针对性,即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企的能力和意愿、增加民企信贷投放、降低民企融资成本、优化民企金融生态系统。

  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认为,未来央行“稳增长”的主要方式是,通过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货币政策“活水”实实在在流向实体经济,更加注重“精准滴灌”而非“大水漫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