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视点
推进改革 提升新三板差异化服务功能
□谷薇

  □谷薇 

  

  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频出,以服务科技创新为主线的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展开。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提升为科技创新和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服务能力迫在眉睫。

  新三板与科创板、创业板在市场定位及服务功能等方面,具有一定互补性,也存在一定差异。科创板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和注册制试点,创业板容纳的通常是较为成熟、具备一定盈利能力的中型创新企业。新三板市场准入门槛低,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因此,新三板的职能不能简单替代。对于未来不能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创新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而言,新三板是其参与资本市场的主要阵地。因此,为更好地服务创新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新三板的改革不能“掉队”。通过持续推动改革,更好地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

  从近年来发展改革进程看,新三板已具备一定的制度基础、企业基础,以及相应的风险防控能力等,深化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超过万家,5年来6107家挂牌公司完成9811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累计达4593.65亿元。构建了具有新三板特色的“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股转系统近期对新三板发行、并购重组、做市商制度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完善,通过多项举措补短板、提效率,不断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适宜成长的金融市场。

  新三板市场企业数量规模已相当大,但市场建设仍没有完全跟上,新三板进一步改革的空间仍不小。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新三板,市场主体的发展阶段和需求有了新变化,优质企业需要更多的金融资源,创新创业企业需要更具差异化的制度供给,现行一些股票发行融资等制度已不能完全满足挂牌公司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此外,市场建设的不完善,导致投资者退出不畅,抑制了新资金的入市,影响新三板核心融资功能的发挥。新三板改革的紧迫性不言而喻。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新三板改革需沿着市场化的方向加速推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功能应是新三板改革的重点。目前新三板融资功能还不够健全,发行制度较为单一。在挂牌公司对差异化的融资需求日益强烈的情况下,需进一步提升融资制度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未来更需探索以多种方式拓宽新三板企业融资渠道,用更多举措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推进新三板改革,需不断拓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如发挥新三板市场“投早”、“投小”的优势,使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资本市场红利;突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重点扶持,使中小微企业在技术创新、结构优化等方面获得更多金融资源,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金融服务生态链,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融结合。此外,在严格的适当性管理下,在新三板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等股权激励工具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制度探索。通过这些全方位的制度完善,引导社会资金向优质、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聚集,着力提高挂牌中小企业发展速度与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