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概股业绩向好 新经济公司或受青睐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截至11月13日,206家在美上市中概股中,已有57家公布业绩,其中逾七成(42家)公司实现盈利。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低迷的中概股希望通过三季报盈利增长实现“翻身”。

  不过仅盈利指标实现增长的中概股或难令投资者“买账”。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保证盈利的情况下,拥有细分领域护城河且处于朝阳产业的“新经济”公司更受青睐。

  互联网龙头盈利超预期

  目前发布财报的互联网龙头公司业绩多数向好,本周发布财报的公司中,虎牙直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扭亏,达5680万元,12日盘后公司股价大涨7.03%。此前,百度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56%,获机构看好,上月31日财报发布当天涨3.65%。搜狐虽仍陷亏损,但三季报同比减亏近66%,11月5日财报后,股价上涨6.86%。马云交棒后的阿里巴巴首份财报,盈利也超出预期。

  互联网龙头虽业绩多数增长向好,但股价却“叫好不叫座”。年初至今,一直被视为中概股“领头羊”的互联网龙头惨遭抛售。其中,去年股价翻倍有余的阿里巴巴于今年上半年进入中期盘整,期间走出211.7美元的历史新高,然而自下半年至今,阿里巴巴股价进入下跌趋势,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7.17%。京东也自618之后出现盘整,年初至今累计下跌46.86%。搜狐、搜狗、网易等互联网龙头股价年初至今均跌逾30%,其中仍陷亏损的搜狐下跌58.59%。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整体出现忧虑情绪的时候,成长型股票一般表现不佳。目前华尔街多数机构认为本轮牛市已近尾声,市场忧虑情绪持续高涨拉低科技股。与此同时,科技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和强势美元带来的压力,也助长了科技股抛售潮。美国科技股下行,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中概股科技股跟跌。

  不过部分机构和投资者均认为,随着中概股互联网龙头三季报盈利向好,且调整“到位”,互联网龙头后市增长或迎机遇。

  连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创始人Andrew Left也于12日表示,“比起亚马逊,我绝对更愿意买阿里巴巴股票。”他说,很多中国公司股票已经跌到了值得“抢购”的程度。

  本周,网易、唯品会、58同城将陆续发布财报,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若财报集中向好,或将拉动中概股反弹。

  “新经济”公司前景获看好

  虽然逾七成中概股实现盈利,但206只中概股中,年初至今只有51只实现上涨,逾七成下跌。低迷市况下,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盈利不佳的公司应果断抛售,不过对于今年新登陆美股市场的“新经济”公司却不然。

  今年登陆美股市场的33家以“新经济”为代表的公司,多数未实现盈利,且亏损持续扩大。蔚来汽车上市后首份财报披露,三季度公司净亏损28.1亿元人民币,环比扩大56.6%,但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处在智能化变革期,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受到资本青睐,公司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仅累计上涨0.56%,不过在中概股中涨幅居前。爱奇艺三季报虽亏损犹在,但会员增长强劲,公司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累计上涨25.85%。将于11月20日披露财报的哔哩哔哩,二季度亏损仍同比扩大,但公司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累计上涨14.77%。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拥有细分领域护城河,且处于朝阳产业的“新经济”公司成长前景向好,社交领域的陌陌,社交电商领域的拼多多,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汽车之家等细分领域龙头值得关注。另外朝阳行业的流媒体视频平台爱奇艺也是良好标的。

  值得关注的是,传统互联网龙头也正在注入“新经济”因素。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百度将是不可多得的投资标的。此外,正在从传统的电商平台向大数据、云计算转型的阿里巴巴和京东也获得华尔街机构看好。

  美国投资机构All North Ventures日前表示,阿里巴巴正从其销售市场、金融服务和物流业务中获取交易数据,提供服务,通过强大而广泛的网络影响可以让阿里巴巴电商业务延伸至其他增长服务中。

  高盛近期也指出,阿里巴巴“将继续在多个领域投资以推动未来增长”,包括零售、数字广告和娱乐等。穆巴伊在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底,阿里巴巴的潜在市场规模(TAM)将达80万亿元人民币。京东方面,京东云正在通过投资、自建、租用等多种方式“跑马圈地”实现加速发展,获得市场认可。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股市始终在上演强者恒强的生存法则,当反弹时机来临,互联网龙头将是表现最好的一批股票,将拉动中概股整体反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