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股基热度提升 把握低位配置价值
□金牛理财网 闫树生

  □金牛理财网 闫树生 

  

  今年以来,受弱市环境影响,基金规模基本停滞不前,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基金规模13.25万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5万亿元,较二季度分别增长4.04%和0.15%,基金规模增速明显下滑。在此背景下,三季度指数股票型基金(不含QDII基金,下同)规模大幅增长414亿元至4853亿元,增速高达9.75%;从新发基金数量来看(截至2018年11月9日,下同),今年以来指数股票型基金新发59只,已超越2017年全年数量,指数股票型基金市场热度明显提升,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

  根据中证金牛统计,全市场指数股票型基金(按主代码统计)合计464只。按照指数复制方法划分,可分为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和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按照跟踪指数划分,可分为宽基指数基金和行业、主题指数基金,目前指数股票型基金跟踪的指数高达224个,基本涵盖市场主流的宽基指数和行业、主题。下面我们重点介绍当前配置指数基金的价值。

  指数基金可以使投资更为简单。目前市场上基金数量繁多,仅主代码基金就超过了5000只,股混型基金也超过3000只,同时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易受市场情绪、投资策略、基金经理变更等因素影响,各基金之间业绩差异较大。今年以来,股混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4.28%,其中排名前10%的基金业绩均值为3.23%,排名后10%的基金业绩均值为-31.95%,二者相差30余个百分点。而指数基金作为被动型基金,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同时指数基金透明度高,与所跟踪的指数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投资者选择相对简单。

  大盘指数股票型基金业绩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和上证50指数基金作为规模最大的两类指数基金,也是大盘指数基金的代表。其中沪深300指数基金近一年、近三年和近五年业绩分别为-18.64%、-6.70%和58.40%,分别优于主动股混型基金-3.27、5.95和10.55个百分点;上证50指数基金近一年、近三年和近五年业绩分别为-10.31%、6.99%和87.96%,分别优于主动股混型基金5.06、19.64和40.1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大盘指数基金业绩整体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长期优势尤为明显。但对于中小盘指数基金来说表现相对较差,以中证500指数基金为例,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业绩分别为-29.19%、-34.61%和34.17%,分别劣于主动股混型基金13.82、21.95和13.68个百分点。

  指数基金费率更低。仅从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来看,股混型基金(剔除指数基金)两项费用均值分别为1.27%和0.22%,而指数股票型基金两项费用均值分别为0.75%和0.15%,两类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相差0.59%,在复利作用下对长期收益影响明显。

  目前主要指数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低位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仍以上述三类指数为例,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市盈率(PE)分别位于近五年的21.60%、28.48%和1.31%分位上,市净率(PB)分别位于近五年9.66%、10.64%和1.23%分位上,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行空间有限,叠加近期利好政策持续加码,指数基金低位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综上所述,指数基金投资简单、相关费用更低,且大盘指数基金业绩整体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叠加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利好政策持续加码,建议投资者以定投方式参与指数基金,把握低位配置价值。

  基金优选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建议以宽基指数基金投资为主,如跟踪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基金,优先选择基金管理人综合实力雄厚、基金规模较大、跟踪误差小、相关费用较低的基金;而对行业和主题有着较深理解的专业投资者,可投资于相关行业、主题指数基金,有条件的投资者优选选择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的ETF品种。但指数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多数在90%以上,预期风险较高,尤其是在市场下行环境中,相比其他类基金跌幅更深,风险厌恶者需谨慎考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