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
纸浆期货上市对造纸业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纸浆期货将于11月27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由上期所主办的最新一期“纸浆期货会员单位巡回培训”日前在青岛举办,百余位期货公司代表和实体企业人士参会。业内人士认为,纸浆期货上市,可以提高漂针浆价格发现及国际议价能力,可以为行业提供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工具,支持造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

  “受限于国内森林资源不足,我国纸浆进口依赖度较高。2017年纸浆整体的对外依存度接近20%。其中木浆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7%。而期货标的漂白针叶浆进口依存度则接近了100%。”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杨枭表示。

  杨枭指出,国内漂针浆进口依存度甚至已接近100%,纸浆定价权基本掌握在上游国外供应商手中。而纸浆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国内企业争夺纸浆定价权。

  纸浆现货价格历来波动较大。卓创资讯指出,2016年9月份至2017年10月份,受国外突发检修事件、国内现货偏紧及规模纸厂入市补库等因素相互影响,价格快速上涨,其中针叶浆涨幅高大54%、阔叶浆涨幅达36%;2017年11月至2018年供需矛盾突出,需求跟进乏力,浆价快速回落。

  杨枭表示,纸品企业可以利用纸浆期货,管理原材料的价格风险。通过套期保值有效锁定生产成本和利润。而对于贸易商而言,则是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管理库存以及规避纸浆价格下跌的风险。整体来看,纸浆期货的上市对国内造纸产业意义重大!

  “作为现货渠道经销商,我们会密切关注纸浆期货,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形式参与进去,当然,一切还取决于该品种上市后的表现!”天呈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琛说。

  许琛在培训会上指出,上期所纸浆期货对纸浆市场意义重大,纸浆行业进口依赖大,纸浆期货的出现,意味着产业链中将出现统一定价、规范合约、远期交易的期货品种,对产业具有示范作用,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

  青岛汉唐纸业有限公司邱禹表示,纸浆期货是经销商判断纸浆价格的重要指标,整个产业都非常期待这个品种,现有格局可能会被打破,以后传统做贸易、封闭落后的参与者就会被淘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