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调动大行积极性

  “要提高全社会的普惠金融的贷款投放量,还需进一步调动大型商业银行支持普惠金融的积极性。”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章更生认为,大型商业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潜力还有待挖掘。大型商业银行机构覆盖面广,资金实力强,科技水平高,风险管控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好,有条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

  “今年以来大行普遍加大了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投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称,一是小微、双创领域有较大的融资需求;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也会催生全新的普惠金融的服务需求;三是近来政策层面加大了对普惠金融领域的支持力度,例如税收扣除、定向降准、资本占用优惠等等也促进了银行在该领域的投入。

  在武雯看来,大行在普惠金融方面可以享受到税收扣除、定向降准等实际利润,同时借助金融科技的应用,大行亦可有效的解决好普惠金融现有业务模式和审批流程中的风控短板问题。

  章更生建议,需从三个方面进一步调动大型商业银行支持普惠金融的积极性,一是继续给予定向降准激励,进一步加大力度,使普惠金融的贷款投放增多,释放的存款准备金增多。

  二是不要对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利率管控过严。他说:“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损失率高是客观事实,高风险需要高收益去弥补。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利率过去最高也就7%左右。如果这一相对较低的贷款利率还要下降,那就影响大型商业银行的贷款积极性,势必不利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使尽职免责真正落到实处。尽管这方面比过去大有进步,但总体而言还应进一步改进,特别是各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时宽严标准相差较大。这个问题如不解决,基层银行惧贷的问题也就得不到解决。

  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今后将继续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早落实落地,其中包括进一步激发银行基层机构人员服务民营企内生动力,降低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抵押的依赖,更多地根据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财务、诚信和管理发放更多的信用贷款。同时,要提高贷款时效,缩短贷款审批时间,更好地满足民营企业资金需求。为了更好地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监管还将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尽职免责机制,帮助银行机构及其员工敢贷愿贷,支持民营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