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偏紧 甲醇下跌空间有限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近10日,甲醇期货主力1901合约加速下跌,累计跌幅高达15.78%;11月7日最低下探至2802元/吨,创6月底以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新增产能释放叠加限产政策预期部分落空助推了甲醇跌势,在国内价格严重偏低的情况下,供需后期仍然有望走向偏紧,进一步做空空间有限。

  多因素致期现重挫

  “本轮甲醇剧烈下跌走弱,是甲醇下游装置低利润、高开工率下新增产能释放所致,此外,与限产政策预期部分落空也有关。”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李国杨表示。

  他们表示,伴随甲醇价格剧烈下跌与PP价格维稳,前期下游亏损有所缓解,盘面来看,PP-3MA重新收复到800元以上水平,兴兴为代表的MTO装置利润测算回归盈亏平衡线附近,停工限产预期或将缓解。当前下游装置呈现观望情绪,囤货意愿较低,多以按需采购的形式进行原料采购,短期导致甲醇价格进一步走弱,但中期看,低厂库或成为年底备货期甲醇需求上涨的推动因素。

  从各地区报价来看,港口价格多伴随期货价格涨跌,而西北厂商出货价则维持在2850元/吨以上,下跌在3%以内。“当前华东-西北价格剧烈下行,考虑运费与贸易商利润,从西北运到华东存在折价。考虑到后续供给端仍然偏紧,或为下游价格提供支撑。”庞春艳、李国杨指出。

  长期供应料偏紧

  大越期货分析师田和亮表示,短期内陆甲醇供应充足,港口有甲醇到港,而下游烯烃装置依旧转外采乙烯,低迷需求依然重压盘面,预计甲醇继续处于偏弱格局。    “目前现货方面内地地区在补跌,甲醇期现货大幅下行以后,内外价差显著偏低的矛盾逐渐凸显,进口端供应或将收缩,从而平衡烯烃端停车的需求减少。目前空头仍较为强势,若出现现货价格止稳,库存降低等信号,空头支撑将明显削弱,市场稳定后多单入场较为稳健。”信达期货指出,后市因取暖季的到来国内供应已受到实质的收缩,在国内价格严重偏低的情况下,进口阻力大,转口或出现,供需后期仍然有望走向偏紧。

  从国投安信期货统计的2017年与2018年产能限产对比来看,陕西延安能化与榆林能化产能停产较去年公布更早,因而预期较早反映在盘面上;山西焦化气头制甲醇产能受到近期环保指标放松与焦化开工稳定影响低于预期。西南天然气头停产之前预期11月中伴随中石油供气计划公布,但目前尚未有进一步消息,导致限产预期落空下对甲醇价格支撑作用失效。

  向前看,庞春艳等指出,西南天然气供应未显著改善,包括中石化旗下川维化工,海油旗下建滔化工,重庆卡贝乐等多套产能仍存在停产预期,涉及产能在400万吨以上,停产或将自11月底逐渐开始,对甲醇期价影响不宜低估,后续存在“前松后紧”可能。甲醇供需格局未显著恶化,进一步做空驱动有限,且向下空间受到备货成本与期现价差影响受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