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信板块酝酿王者归来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昨日,通信板块全天走势强劲,再度引来投资者关注。

  目前,通信行业三季报披露完毕。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招标回暖,通信行业盈利情况有所改善。当前行业底部特征明显,运营商资本开支投资力度正在逐步提升,带来行业环比改善;另外当前处在5G建设前期且明年面向5G应用的传输网建设有望启动,从而带来运营商资本开支重回增长赛道。

  行业加速见底

  此前,投资者对通信领域投资一直心有余悸,这导致板块估值持续回落,基金对通信板块持仓市值也降至历史低点。不过,伴随“科创板”利好释放,通信板块连续逞强,昨日更逆市大涨0.81%,居于行业涨幅榜第二位,华星创业、宜通世纪、九有股份竞相涨停,恒信东方、吴通控股等涨幅也在5%之上。

  相关数据显示,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通信行业的基金持仓市值占比为1.33%,位列第21。在2018年二季度通信板块的基金持仓市值占比达到历史低点后,2018年三季度通信板块的基金持仓市值占比小幅提升,但仍然处在近几年来的底部位置。2018年三季度基金超配通信板块比例回升至-0.44%。

  另外,行业自身也正处于景气低谷。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通信行业整体实现净利润115.5亿元,同比下降37.8%,较中报的同比下降67.1%有所改善,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为24.22%。剔除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信威集团和大唐之后,实现净利润159.1亿元,同比增长18.6%,去年同期同一口径下净利润增速为24.3%。净利润增速中位数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为6.2%,去年同期为8.3%。

  回顾一年来通信行业整体表现,国盛证券分析师直言:风险集中暴露,加速行业洗牌,资源向真正质优公司倾斜。“正所谓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随着4G红利逐渐消失,加之当前市场融资难、信用风险高,各公司存在的问题在近一年集中暴露,加快行业见底。”

  5G提速 拐点可期

  产业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底部信号诞生之时,往往也意味着拐点正在形成。通信行业同样如此。

  行业整体处于低位时点,结构性景气仍然存在。2018Q3单季度行业净利润增速提升明显,较2018年二季度环比增长51个百分点,剔除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信威集团后,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较2018年二季度环比增长28个百分点。

  4G周期之后,5G周期已经悄然启动,各公司加码研发。消息显示,亨通光电2018年上半年研发费用6元,同比增长37%;烽火通信2018年上半年研发费用11亿元,同比增长15%。中兴通讯中报显示研发费用同比下滑,但2018年三季度单季度研发费用35亿元,较去年同期25亿元提升明显。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5G是通信行业乃至全市场的稀缺性机会。展望四季度,全球不确定性犹存,但放眼海外,5G正在全球崛起带动通信行业投资进入上升周期。

  全球5G进城非但没有推迟,反而不断加速,国内5G也有望在2019年迎来牌照发放和第一批订单落地。运营商现金流更加充沛,网络升级随着提速降费的普及变得更加紧迫。5G建设进度大概率快于预期。国盛证券认为,“长夜将尽,来日可期。”建议围绕5G,“三优一拐”精选个股。“三优”,优选现金流好、质押率低、负债率低的标的;“一拐”,优选出现业绩拐点的公司。这既符合外围风险高时资金避险需求,又是拥抱未来抓住行业真成长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