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基金:技术结合投顾
赋能普惠金融

  智能投顾作为一项“黑科技”,正成为各类金融机构争相发力的新蓝海。业内人士甚至表示,智能投顾有望和当年的互联网金融一样,给基金行业的生态带来根本性改变。

  日前,嘉实理财嘉推出了嘉贝智投,就将技术和投顾服务进行很好结合。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未来投顾业务能够面向更广泛的客户,真正做到普惠金融。

  有望改变行业生态

  作为一位在公募基金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老将”,嘉实基金互联网金融中心电商平台发展部总监王玲直言,20年来,基金行业的创新更多是基于产品层面,主要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以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但是,2013年起,行业逐步往互联网转向,嘉实基金的创新思路开始升级,嘉实上下逐渐意识到,行业的创新应该满足不同客户的体验和感受。“一种产品只能契合一部分人,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提高各种类型客户的投资体验。在这种情况下,将技术和投顾服务相结合,就是未来投资理财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她说。

  嘉实基金投顾部执行总监计璐也认为,技术和投顾服务的结合,有可能给行业生态带来根本性改变。但他直言,这需要两大前提。第一个前提是,技术和投顾服务的结合,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投顾的重点不在“投”,而在“顾”。当前市场发展技术和投顾服务,有的是把发力点落在投资上,希望通过投资能力的提升拉动顾问服务的满意度,甚至认为可以“以投代顾”,而嘉实观察到现在行业引入技术手段,最需要带来的效果并非投资方式的改变,而是不断提升顾问能力。“真正的技术和投顾服务,应该做好顾问的角色,即凭借专业水平,利用智能手段,帮助客户做好账户管理。”他说。

  他进一步指出,第二个前提是,要有足够长的时间让客户接受这一新生事物。“技术和投顾服务的结合,与当年的互联网金融不同,短期发展速度并不会那么快。但只要有足够长的时间,必将给行业带来重大改变。”计璐表示。

  实际上,智能投顾兴起于美国,并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但计璐认为,美国的发展方式未必是最好的,中国基金业应该发展出自身特色。例如在美国,人们对避税、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特别强,但在中国并非如此。所以在中国发展投顾服务,应该着眼于客户的接受程度。“投顾服务不是简单地告诉客户应该怎样做,而是在了解客户需求之后,帮助他们出主意。既然中国客户的需求和美国客户不一样,那就应该尊重客户的认知。”他说。

  技术和投顾相结合的三大关键点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发展智能投顾迎来历史性契机。王玲就表示,以往的投顾服务只能针对少数人群,但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未来投顾业务可以面向更广泛的客户,真正做到普惠金融。

  将技术和投顾服务相结合,关键点在哪呢?对此,王玲认为,首先是数据应用的能力,即从大数据中分析出客户的真正需求。其次是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这既要求公司有正确的投资策略和方法,还要在方法论的指导下找到合适的产品。再次是技术实力,将技术和投顾服务相结合,需要一整套系统支持。“发展技术和投顾服务,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王玲表示,在这方面,嘉实基金倾注了很大资源,并从2012年起就进行尝试,如今已经经历了多次迭代。

  据了解,日前嘉实理财嘉推出的嘉贝智投,就是嘉实将技术和投顾服务相结合的重要成果。嘉实自带“金融+科技”基因也给嘉贝智投带来很大帮助。王玲介绍,嘉贝智投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嘉实理财嘉此次研发的嘉贝智投,立足于理财嘉上线近5年来500万自有用户数的调查问卷和交易行为等大数据信息,结合投资者问卷调查结果,在保护投资者个人隐私及敏感信息的前提下,运用前沿的金融理论,通过计算器智能算法对高维度多层次的客户数据进行分析,最终从收益预期、投资期限、风险偏好三个维度对客户进行立体画像,力求精准描绘客户投资行为和预期等“个性化属性”。第二,合理管理客户预期。嘉贝智投通过客户画像管理客户预期,使其资产配置方案符合其自身投资需求。第三,实时跟踪市场变化,动态调整优选基金。嘉贝智投为投资者提供全流程的投顾服务,主要体现为其和投资者、市场、底层基金交互反馈的动态过程,结合宏观环境、市场趋势、底层基金的变化,及时为客户提供再平衡策略、调仓及风险提示服务。(叶斯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