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迎来“分裂”国会
风险资产波动料加大

  美国当地时间11月6日,新华社援引外媒报道称,民主党在当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则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执政线路或迎来改变。在这一情况下,风险资产短期波动料加大。

  特朗普执政线路“遇阻”

  新华社援引外媒报道称,民主党获得的席位,将超过众议院多数党所需的218席,时隔8年重新控制众议院;共和党在印第安纳、密苏里等州夺回国会参议院席位,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新一届国会将于2019年初履职。

  为赢得选民支持,两党此前竞选广告曾打出了不同的“卖点”。共和党的竞选口号是减税、贸易、移民,民主党的竞选口号则是医保、赤字、控枪。民调显示,医保、移民和经济是本次选举中最受关心的三大议题;近2/3的选民表示,希望通过投票表达对总统特朗普的支持或反对。虽然共和党落选众议院,但从历史数据看,在过去50年中,控制白宫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输掉众议院控制权的概率超过90%。

  结果公布前,国泰君安曾表示,如果共和党以一定优势胜出,继续掌控参众两院多数席位,那么特朗普当前的执政线路大概率延续,其扩大赤字实施经济刺激的计划将继续推行。但如果民主党成功赢得众议院选举,特朗普政府希望能够实现的永久减税和扩大基建投资,恐怕难以成功。

  或影响短期市场走势

  市场此前普遍预期,无论结果如何,中期选举落幕都将对美股、美元等风险资产近期走势带来波动。

  股市方面,部分机构指出,随着中期选举的落幕,美国政策不确定因素消除,美国股市短期将迎来利好。美国风险对冲网站(RiskHedge)分析师斯蒂芬·麦克布莱德指出,自1946年以后的18次中期选举中,每一次股市都会在选举后的1年内走高,平均上涨17%。

  不过,申万宏源认为,共和党没有大获全胜意味着特朗普后续减税、基建等政策推进阻力将大大增加,市场对于2019年美国经济放缓、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的预期将更加明确,将利空美股。

  伴随美国中期选举,投资者偏好也在发生变化。高盛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大卫·克斯汀10月下旬报告就曾指出,投资者开始买入药房股。他们相信,一旦国会陷入分裂,该行业不会进行任何大规模的改革。今年,药房股已累计上涨9%。而航空和国防股也将受益,该板块今年累计上涨5.6%。分裂的国会意味着大规模的财政紧缩不会发生。

  此外,华尔街分析师们此前表示,中期选举可能使得美元近两年来的最大涨势中断,因为美国国会若由不同政党掌控,或显示政治不确定性,新的经济刺激措施过关的几率降低。高盛首席美国政治经济学家埃里克·菲利普斯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国会分裂,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会有略微下降的风险。华创证券则通过历年数据分析表示,选举前后,美元走势往往较为波动。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中期选举结果对当前的政策方向和经济前景影响有限。埃里克·菲利普斯就认为,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国会将分属两党的基本情形。(昝秀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