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构建贸易投资多赢格局
□本报记者 程竹

  □本报记者 程竹 

  

  多位专家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和全球贸易伙伴构建了一个多赢局面,使市场参与者能够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未来需各方通力合作,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将继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金融机构应深化合作,贴近市场主体需求,创新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共同促进全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

  国际化取得持续快速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1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规模稳居世界前三,对外投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结算中的规模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并接受人民币。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主体的自然选择,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

  “在市场需求推动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持续、快速的发展。”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一是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二是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目前境外投资者可通过QFII等多种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RQFII机制,也可以通过沪深港通等渠道投资境外金融市场。三是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目前人民币上升为第六位官方外汇储备货币,越来越多的央行和金融机构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货币,持有人民币规模快速增长。四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平稳发展,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初具规模,离岸与在岸金融市场联动性逐渐增强。

  潘功胜表示,通过使用人民币,进出口企业增加了融资渠道,减少了汇率风险,节约了汇兑成本。市场参与者实现了资产多元化,拓宽了投融资渠道。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储备资产也更加多元化,人民币因国际化整体改善了营商环境,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提高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切实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从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跨境贸易中对人民币接受程度有显著提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指出,一是跨境使用增长非常快,到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整个跨境使用中,人民币占比已经超过31%。二是今年跨境流动出现一个显著特点,在跨境流动各项中,体现出经常贸易项下资金流出、资本项下资金流入的情况,这和今年以来证券投资大幅增长有密切关系。

  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专家指出,与中国贸易和投资规模相比,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占比不算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民币应当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潘功胜指出,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比例不断扩大,人民币在投融资、储备功能等方面的发展比较快,但相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体量和境外投资者的需求,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霍颖励同样认为,人民币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以国内的跨境支付来看,尽管目前占比较大,但更多的还是由于金融市场开放带来的人民币使用。在正常的贸易领域,人民币使用占比相对较低。此外,人民币分布也有比较大的不平衡性。目前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特别东南亚地区的接受程度比较高。

  英国知名经济学家GerardLyons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阶段,是成为全球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这两者功能性会更强。

  “很多投资者希望更多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希望看到更多中国投资者、证券公司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能够提供更多的人民币计价产品。”GerardLyons表示。

  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

  展望未来,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相继落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近期,世界银行大幅提高中国营商环境的排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将会进一步提升,对持有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也会进一步增强。

  李成钢指出,当前中国正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加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防范汇率风险,有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同相关部门一道,加强与在座国际同行、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支持企业便利地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使用人民币,推动形成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透露,站在新的起点,上海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指导下,扩大上海自贸区的范围。这些都对人民币跨境使用,对金融市场支持经济的发展、开放提出了更为广阔的需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凌嘉敏建议,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过程中,商业银行要建立一个市场机制,做人民币有关的对冲。现在很多国家都没有把人民币对冲做起来,这需要与当地商业银行一块推动。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表示,商业银行需主动作为,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一,优化人民币产品组合,便利双边贸易往来。第二,商业银行要发挥好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使更多经济主体享受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带来的便利。第三,主动把握经济金融环境新变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过程。首先,全球金融体系内在需求持续上升,人民币为全球储备市场选择提供了难得的替代物。其次,在中国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对外的开放过程中,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能够进入一个更大的空间,可以为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提供多一些选择。第三,金融科技的发展。未来,区块链的应用、数字货币的探索,都可能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量。因此,未来一个时期,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在加深储备货币职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作为大宗商品计价货币的职能,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整体的程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