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概念拖累港股 中期风险仍需防范
□本报记者 倪伟

  □本报记者 倪伟 

  

  港股市场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连续反弹超1700点,周涨幅达7.16%,一举收复25000点和26000点两个整数关口,市场投资情绪为之一振。然而,强劲的反弹走势并未在本周持续,本周一市场调头下行,周二受苹果概念股大跌拖累,恒指走低后在蓝筹股的助力下小幅收涨,勉强站上26000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港股市场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超跌反弹的需求,但是中期来看,贸易摩擦或现反复、全球及中国经济降速带来的企业盈利增速恶化和全球处于收缩期的货币环境,这“三座大山”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仍大,中期风险仍需防范。

  苹果概念领跌

  港股市场上周连续三天强劲反弹,让市场投资者情绪为之振奋。然而好景不长,本周一恒指掉头下跌2.08%,周二虽然高开,但此后快速回落转跌,午后在蓝筹股的助力下才有所回涨。截至收盘,指数仅小幅上行,从走势上看,上周以来的上行趋势在本周有了刹车的迹象。

  从周二的盘面上看,卫星通讯、超市便利、石油股板块涨幅居前,“三桶油”表现强劲,中海油涨近3%,中石油涨超2%,中石化涨近2%;钢铁股、教育股、乳制品、电信股等普遍飘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皆走强;而苹果概念、纸业股板块领跌,舜宇光学科技跌近4%领跌蓝筹,瑞声科技跌超3%,领跌恒指成分股。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港股市场的走低,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苹果产业链个股大跌的带动。而该板块股价则是直接受到了美股市场上苹果股价暴跌的影响。苹果上周四公布了其第四财季(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虽然收益强劲,但同时iPhone出货量不及华尔街预期,业绩展望较疲软,以及季度报告结构大幅调整、不再披露iPhone、iPad和Mac的销售数据等诸多信息,令投资者感到意外。在财报公布第二天,苹果股价下跌了6.63%,创4年多最大单日跌幅。紧接着周一苹果又再度下跌2.84%,其市值跌破万亿美元。

  此后,市场还传出多家大行调低苹果评级和目标价,产品在印度等国家销量大幅下降,以及供应商停止增加生产线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分析人士对苹果短期股价走势不乐观,而苹果的股价走势不仅拖累美股市场,香港市场上的产业链个股也应声暴跌,带动恒指大市走弱。

  三大风险需要防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恒指已连跌6个月,而从历史统计上看,恒指从未连跌7个月;且目前恒指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预计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内地市场也频繁出现政策面上的利好提振市场情绪,因此港股短期可望反弹。但中期来看,目前仍有三大风险警报并未完全解除,需要投资者谨慎防范。

  首先,是贸易摩擦因素。虽然短期来看贸易摩擦已经出现改善预期,但是中期不排除仍然有反复的可能。贸易摩擦带来的市场情绪动荡、相关行业冲击以及全球投资资金的流向改变,都可能给港股市场带来冲击。

  其次,是经济的基本面。从2015年至今美国已经加息8次,在持续的收紧流动性的环境下,全球经济增长都受到不可避免的影响。未来几个季度,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面临着一定的降速,业绩预测下行的风险仍需要防范,尤其是权重型港股的盈利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第三,全球的货币环境仍处于收缩期。港股是全球机构配置型资金主导的市场,全球资金在新兴市场的配置对港股影响非常大。美国持续加息,在强美元的背景下全球资金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危机可能进一步蔓延,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利率攀升,资产受创,这些都有发生的可能。此外欧美发达市场在历史高位,也面临着下跌调整的风险,或给香港市场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海通策略荀玉根表示,2018年以来南下资金占港股交易额平均11%,A股与港股联动性不断增强,A股反弹有助于港股情绪修复。恒生指数历次底部时期市盈率为8-13倍,目前为10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港股中期调整结束的信号:一是确认盈利二次探底幅度多大,二是等待美国加息结束。中期调整过程中高股息股是避风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