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先抑后扬 基金仓位略降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在震荡中上行,沪指回归2600点区间。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3.67%,上证指数上涨2.99%,深证成指上涨4.83%,中小板指上涨5.78%,创业板指上涨6.74%。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71倍、1.31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落。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37%,相比上期下降0.1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23%,下降0.2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0.66%,下降0.16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23%,相比上期下降0.2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5个百分点,至47%;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14个百分点,至56.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74个百分点,至76.9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3个百分点,至13.9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54%,相比上期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65%,下降0.2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9%,下降0.11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65%,相比上期下降0.2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35个百分点,至59.05%;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2.14个百分点,至65.3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2个百分点,至79.07%,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5个百分点,至16.06%。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降低,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2.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4%,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9.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6.4%,29.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9.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4.5%。上周,A股市场持续震荡,波动幅度较大,成长板块表现优于权重板块。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持续下降。

  上周,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周内共有49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受到跨月影响,资金面周内趋紧,并在跨月前两天出现突然收紧的情况,后在11月初有所放松,整体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通常月初流动性的扰动因素较少,资金面预计可维持宽松状态。债市上周持续上涨,虽然股市有所好转,不过市场的避险情绪并未获得完全的修复,且10月PMI回落显示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资金面并未构成利空条件,预计未来债市仍会稳健上行。

  上周一,茅台跳水引发消费白马股整体下挫,市场跟随下跌,后因多重利好政策持续出台,A股市场开始反弹,并在外围市场大跌的情况下挺住了压力未跟随大幅下行。随着行情转好与季报公布,市场对绩优个股的做多热情进一步高涨,量能的提升与市场的修复形成良性循环,未来维护市场的相关政策落地的力度将成为市场是否可持续反弹的重要因素。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目前仍是良好的避险工具,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