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共振支撑价格 稀土行情有望贯穿四季度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一纸稀土打黑力度增强的通知,为A股稀土板块带来登台表现的契机。截至昨日收盘,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双双涨停,同时单日成交也急速放量,英洛华、科恒股份也受到提振录得涨停板。此外,北方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涨幅分别上涨9.60%、6.60%、5.72%。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稀土打黑力度增强,行业上游资源供给端收缩预期提升,基本面改善,诸多利好有望助力稀土价格上涨。国内稀土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本轮景气度回升。 

  监管力度更严

  工信部网站30日发布了《八部门关于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的通知》,为推动重点稀土产区深入推进稀土行业秩序整顿,进一步规范稀土市场秩序,按照国务院批准同意的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督查工作部署,稀有金属部级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定于10月30日至11月30日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

  工信部的通知彰显了国家整顿稀土行业的决心,此前江西省六部门联合发布稀土打黑专项行动文件,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开展稀土打黑专项督查,稀土打黑力度增强叠加环保督查趋严,稀土行业上游资源供给收缩预期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稀土产量在全球占比达80%以上,中国稀土上游资源的供给收缩预计将对全球稀土供给端产生较大影响。

  并且,环保督查再次影响下游情绪。镁锭低价货源渐渐收紧,国内下游部分企业开始紧张,放弃观望开始拿货,市场成交稍有好转。而截至昨日,年初以来氧化镨钕价格下跌3.38%至31.5万元/吨,处于相对低位。

  中信证券认为,稀土行业上游资源供给收缩预期持续增强,而出口数据显示海外对于稀土需求持续增长,稀土永磁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内也在不断扩大,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改善,供需基本面有望助力稀土价格回暖。

  基本面景气获支撑

  根据下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数据,五矿稀土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116.27%,北方稀土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67%。国内稀土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本轮行业景气度的回升。

  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2.7万辆,环比增长27.8%,同比增长64.4%;销量为12.12万辆,环比增长19.8%,同比增长54.8%,销量创年内新高。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73%和81.1%。

  GGII数据也显示,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5.72GWh,同比增长66%。其中,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企业合计约5.23GWh,占整体的91%。据中汽协,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46.0GWh,其中三元电池累计生产24.9GWh,占比54.1%;磷酸铁锂电池累计生产20.4GWh,占比44.4%。

  广发证券预计,四季度钴锂需求环比继续提升,而钴锂产量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短期来看,稀土供应偏紧,稀土价格有所支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