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余额继续下滑 非银金融板块受青睐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沪指在10月19日盘中创年内低点2449点后引来绝地反击,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拉出长阳,随后指数进入震荡磨底阶段。在此期间,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总体呈低位徘徊状态,中间偶有反弹。

  分析指出,近期指数虽然止跌企稳,但前期强势股持续补跌,令两融余额承压。不过,A股经过了近9个月的波动,估值已经充分的反映了经济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悲观预期,市场短期内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融资客信心将在震荡磨底阶段逐步回升。

  再创阶段新低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66.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69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35.2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62.1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07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73.31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7629亿元。

  总的来看,两市融资余额在10月12日跌破8000亿元关口,随后一路下滑至19日的7648.58亿元,之后在22日、23日、24日三个交易日小幅回升,最高至7666.68亿元,这一金额也是24日至今的高点。

  分析指出,作为场内重要的杠杆资金,融资客投资信心,一方面受近期指数波动较大影响,另一方面,与10月中旬以来不少强势股纷纷再度补跌也有密切联系。不过,从昨日市场走势看,近期补跌的大消费已经显现企稳迹象,这有利于两融余额的逐步回升。

  对于后市,东吴证券表示,结合当前的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维持A股已经进入历史性底部区域的判断,判断市场何时起来认为可以跟踪的指标是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差额。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前就结构而言,主要有三条关键线索,其一是新一轮朱格拉周期背景下先进制造的资本开支加速扩张,如云计算和5G;其二是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周期类行业的盈利持续性预期上修,继而触发板块修复上涨,如银行、地产等;其三是通胀中枢抬升背景下经济后周期类行业景气迎来趋势性改善,如农业、石化、油服等。

  撤离科技板块

  从行业层面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0月30日有9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分别为非银金融、传媒、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钢铁、休闲服务、汽车、有色金属,对应买入金额依次为19404.56万元、13812.80万元、13044.75万元、3436.52万元、2955.83万元、2901.70万元、903.50万元、901.95万元、200.55万元。

  在余下融资净卖出行业中,电子、房地产、建筑装饰、化工、通信、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卖出金额较大,依次为3.95亿元、3.57亿元、2.59亿元、2.26亿元、1.75亿元、1.34亿元、1.28亿元、1.09亿元。

  总的来看,科技板块受到融资客抛售,而非银金融板块则最受融资客青睐,对于该板块,华创证券表示,股质风险缓解是券商板块估值修复的核心驱动力,主要反弹逻辑为:一是估值中隐含的坏账对净资产的减值会被消化,从而推动估值修复。二是市场企稳上行,将带动投资者信心提振,券商业绩边际转暖倾向明显,基本面不会更差。三是估值在历史大底,弹性足。

  数据进一步显示,10月30日,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标的股有383只,占比40.32%,其中,17股融资余额增幅超过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