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9月微跌
□本报记者 张晓琪

  □本报记者 张晓琪 

  

  融360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8%,较8月份下降了0.09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下跌。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0月20日至26日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6%,较上期减少0.01%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正处于青黄不接阶段,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在压缩,新的净值型产品才刚开始做。目前现金管理类产品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主流,有部分股份行正探索结构化理财方向。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下跌

  融360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0452款,较8月份减少了1455款,环比下降12.22%,同比下降17.62%。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8%,较8月份下降了0.09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下跌。

  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0月20日至26日283家银行共发行了1477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2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6%,较上期减少0.01%。

  “目前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是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国有银行、大中型股份行发行的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相对多一点,地方性银行发行的基本都是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跌主要还是因为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资金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不断走低。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会相对宽松,未来1-2年时间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处在下降趋势或是在低位徘徊。

  兴业研究金融同业研究负责人孔祥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跌,但下跌速度比余额宝等货基的下跌要慢一些。一方面,目前金融市场短暂利率下降得比较快,导致银行配的短久期资产收益率下降较快。另一方面,受制于合规要求,新增资产里面投资非标即传统高收益资产比较审慎。“目前这两个因素都没有大的扭转,在没有创新产品情况下,提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难度比较大。”他说。

  现金管理类产品仍是主流

  “今年银行理财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规模下降。”孔祥指出,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在压缩,新的净值型产品才刚开始做,产品结构处于调整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理财销售收入下降主要影响到银行中收业务。一些理财业务领先的股份行,银行理财销售收入占中收业务收入的比例约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占银行总营收比例约为10%。

  孔祥指出,目前大的股份行,新增的净值类产品基本是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基相比,类货基的现金管理产品符合资管新规要求,能够按照摊余成本计价,同时符合投资者理财习惯,提供相对稳定收益。此外,现金管理类产品资产投向比货基宽一些,收益也更高。

  “打破刚性兑付之后,短期内投资者可能无法接受这种净值型、盈亏自负的理财产品,部分投资者会转而购买更加安全稳健的结构性存款或现金管理类产品,但这类产品收益率较低,等到投资者逐渐适应后会逐渐接受新型的理财产品。”刘银平表示。

  有股份行资管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行正积极探索结构化理财方向。相比其他金融机构,银行有做结构化理财的优势。一是准入有门槛,需要获得相应牌照;二是银行有专业的机构,结构化理财涉及期权投资,需要机构具备专业投研能力;三是结构性理财通过期权的结构,保证一部分本金免于损失或者减少损失,这类产品会更受低风险客户青睐。“这个事情不容易做,首先需要机构具备产品端的研发能力,其次很考验客户经理的专业能力。”该人士补充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