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616家公司研发费用超亿元
□本报实习记者 张兴旺

  □本报实习记者 张兴旺 

  

  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记者发稿时,A股278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总计3460.41亿元。其中,616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研发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有些企业业绩向好,同时面临着转型升级,会重视研发投入。另外,会计准则变化后,企业更加重视研发投入。

  分布计算机通信、汽车行业

  从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汽车、专用设备、软件信息等行业研发费用超亿元的企业较多。Choice数据统计,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A股披露三季报的2782家上市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有341家、医药制造业有215家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有198家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86家公司、汽车制造业有125家公司、互联网和相关服务60家公司。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些行业上市企业数量多,无形资产和成长性相对较好,而研发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同时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因此重视研发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费用超10亿元的公司有13家,分别是中兴通讯、海康威视、京东方A、立讯精密等。

  此外,汽车行业中多数公司研发费用排名靠前。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超10亿元的公司有上汽集团、比亚迪、华域汽车、江铃汽车、长城汽车、宇通客车。

  对于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较大,付立春表示,一方面目前汽车行业销量下降,产业整合压力较大,同时外来竞争者增加,整个汽车行业面临转型和升级;而研发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在过去销量和营收向好时投入研发,是保持竞争力的方式。另一方面,这与很多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有关。

  以上汽集团为例,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加23.08亿元,上汽集团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之子公司华域汽车本期因华域视觉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研发支出增加;公司进一步增加自主品牌产品和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技术的研发投入。

  616家公司研发费用超亿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记者发稿时,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超1亿元的公司有616家,超10亿元的公司有45家,超30亿元的公司有17家。中国铁建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05.38亿元排名首位,上汽集团前三季度研发费用94.02亿元排名第二,中国石油前三季度研发费用90.26亿元位列第三。

  此外,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前三季度,有223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有51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20%;有9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0%。

  以朗新科技为例,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96亿元,研发费用1.05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2.67%,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53.5%。公司表示,主要是新业务研发投入大幅增加所致。从恒生电子来看,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9.63亿元,研发费用为8.78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4.7%。

  对于不少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付立春认为,一方面,可能因为这些企业经营业绩较好,重视研发投入;另一方面,由于会计准则变化,把研发资本化,对于企业报表以及盈利都有利,让企业更积极投入研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