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震荡加剧 苹果财报引人注目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政治因素以及部分地缘局势事件成为了导致上周市场波动性大增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华尔街依然关心美股上市公司的财报以及业绩前瞻。截至目前,已有57%的美股上市公司公布了财报,这些公司中的77%业绩好于预期。美企业绩优异主要是受到了减税因素的影响,这点和第一、二季度十分类似。但值得注意的是,“有机增长”似乎开始减速,原材料成本开始增加,强势美元也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目前,华尔街对美企的业绩寄予厚望,而一旦预期落空就会导致失望,并引发股票市场的震荡。

  出于政治上的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将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约10%,减税计划会在国会中期选举后进行投票。不过,共和党议员表示,他们手头上没有这样的草案。市场还聚焦于巴西大选,看起来右翼政党领导人博尔索纳罗的胜选几率较大。在央行新闻方面,欧洲央行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同时确认将在2018年12月退出量化宽松措施。

  全球经济方面,欧盟出于财政纪律以及风险因素,否决了意大利的预算计划,意大利方面则坚持继续推进现有预算计划。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援助,这将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国第13次申请援助。IHS Markit发布的10月份的欧元区综合PMI指数从9月份的54.1下降至52.7,德国的相关指数则从55下降至52.7。美国经济方面,美联储褐皮书称经济从“强劲”转向“温和”;第三季度GDP数据初值为年率增长3.5%,低于上一季度的4.2%,但好于市场预期的增长3.3%。

  在并购市场方面,有报道称知名葡萄酒公司Constellation Brands考虑以30亿美元出售其美国业务;铝产品生产商Arconic正在寻求整体出售,投资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对此的报价为110亿美元,但该交易还面临凯雷集团、百仕通集团的竞争;美国医疗保健巨头强生表示,将以21亿美元收购日本化妆品企业Ci:z Holdings所有在外流通股票;全球视频流媒体巨头奈飞重返债务市场,其发布公告称,打算以美元和欧元计价发售总值约为20亿美元的债券。

  美股市场上周全线下挫,5周以来,共有4周下跌。标普股指前一周虽然微幅反弹0.02%,上周又下跌3.94%,收于2658.69点。至此,标普股指已抹去年内所有涨幅,转而下跌0.56%(若计入分红因素,仍上涨0.98%)。该股指年内高点出现在9月20日,目前已距离该高点回调约9.28%,距离市场定义的修正行情(下跌10%)仅一步之遥。

  标普11大分类板块上周悉数走低。信息技术板块的公司业绩预期普遍不佳,该分类板块指数上周下跌2.71%,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下跌3.22%,耐用消费品板块下跌1.36%。能源板块表现最差,下跌7.06%;工业板块受美元走高影响,下跌5.55%;金融板块下跌5.24%,医疗保健板块下跌4.45%。房地产板块表现相对较好,仅下跌1.02%。

  个股方面,上周标普成分股只有79只上涨,其中8只上涨超过5%;425只个股下跌,其中190只跌幅超过5%。上周的市场成交量比前一周增加约18%,同时比1年期的周平均交易量高22%,比5年期的周平均交易量高19%。市场波动性增加,VIX指数上周收于24.16,高于前一周的19.89。

  企业财报在本周、下周仍将处于高潮期。本周标普成分股企业将有138家发布业绩,下周将有70家的财报出炉。本周的重量级企业财报有可口可乐、通用电气、万事达卡、辉瑞制药、EBAY、脸书、通用汽车、AIG集团等。尤其令市场关注的是,苹果也将在本周四(11月1日)发布财报。

  本周的经济数据发布如下,周一个人收入与支出报告将发布;周二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将发布;周三周度抵押申请报告、月度ADP就业报告将发布;周四生产与成本报告、OMI制造业指数、ISM制造业和建筑消费指数将公布;周五将迎来重头戏,也就是就业报告的发布。(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陈晓刚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