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2018年天府金融论坛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秋万:融合是金融科技
最显著特征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26日,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在“2018天府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的中心。

  谈及对金融科技的认识,刘秋万认为,一是金融科技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的金融科技以科技公司为主体,以输出金融服务为主,与传统的金融机构是竞争关系。另一类是以输出技术赋能为主,与传统金融机构是竞合关系。广义的金融科技是以技术和金融场景的融合为抓手,促进前沿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创新和深度应用。二是金融科技最为显著的特征在于融合,技术与金融融合,金融和其他商业生态的融合等一直在不断演化发展。三是金融本质未变,业态已变。任凭时代变迁,金融机构经营信用、定价风险和管理财富等核心地位并未改变,支付、中介、资产配置、风控等功能也没有发生变化。

  刘秋万表示,中国银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可概括为“1234-28”。一就是以数字化为主流,将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发展的全流程、全领域,给中国银行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构建以体验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新兴银行业态,以科技创新助力金融的品质革命。二是构建企业级架构和技术架构,将坚持集团整体概念在全行价值链下,将业务流程、数据、产品、体验组件化,并形成独立的低耦合的微服务,驱动中国银行数字化发展。三是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技术平台,为业务与经营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生态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聚焦业务创新发展,业务科技融合、技术能力建设、科技体制、机制转型等四大领域,重点推进28项重点工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