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长期价值 坚持定投策略
□金牛理财网 鹿宝

  □金牛理财网 鹿宝  

  

  上周受政策利好频出影响,A股两市迎来久违反弹,市场情绪和信心显著提振。上证综指周涨幅1.90%,深证成指周涨幅1.58%,沪深300周涨幅1.23%。当前市场走势仍需确认,震荡寻底,市场上关于“政策底”、“市场底”讨论激烈。据历史回顾统计,政策底出现后,市场底部不远。投资者应注重长期价值,坚持定投。

  具体从政策方面看,近期监管层齐发声支持A股,一行两会、交易所、基金业协会均相继公布了具体稳定市场的措施,市场迎来短期反弹。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回应市场关切。次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加之“一行两会”负责人接连发声,提出缓解风险举措,提振市场信心。10月21日,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相关单位陆续推出更加具体的改革举措,对监管层做出的各项承诺,迅速推进落地。监管层集中“喊话”,政策利好频出,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市场迎来久违反弹。

  另外,从市场估值方面看,当前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已接近20年以来的低点,处于估值底部。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从高点3587点一路下跌,截至上周五(2018年10月26日)期间最大跌幅超30%,最低跌破熔断线,市场超跌。但前期大幅下跌有利于泡沫调整出清,股市投资价值显现。从具体估值数据看,上证综指整体市盈率PE为11.63,估值水平远低于欧美市场。

  当前市场震荡寻底尚需一段时间,但政策底、估值底为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环境下,投资者应注重长期价值坚持定投。定投策略解决市场择时难题,在低位不断累积筹码,降低成本,同时帮助稳定心态,适合长期投资者。我们可通过简单测算单边下跌市场中坚持定投的业绩,选择普通定投策略与一次性投资策略作为比较,选择沪深300指数作为投资标的,每月初定投金额1000元,月末赎回(暂不考虑申赎费),模拟以下两阶段下跌市场情形比较:

  模拟阶段1(2008年1月2日至2010年12月30日):普通定投策略与一次性投资策略模拟业绩分别为8.88%、-41.76%,最大亏损分别为-45.21%、-69.29%,其中坚持定投策略在下跌行情中需要坚持17个月时间获得正收益。

  模拟阶段2(2015年6月1日至2018年6月31日):普通定投策略与一次性投资策略模拟业绩分别为6.10%、-25.72%,最大亏损分别为-19.64%、-42.85%,其中坚持定投策略在下跌行情中需要坚持9个月时间即获得正收益。

  模拟结果表明,在下跌市场中,定投策略表现综合优于一次性投资策略。定投策略最大亏损幅度远低于一次性投资,而且定投策略业绩浮亏时间相对于一次性投资策略明显缩短。另外,由于国内股市具有“牛短熊长”的特点,长期投资者坚持基金定投策略通过摊平成本来提升投资胜率的效果明显。

  同样,我们可以测算此次下跌行情中定投表现,模拟阶段3(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10月8日):普通定投策略截至本月初模拟业绩收益-11.02%,最大回撤-11.94%,低于市场整体跌幅。另外,当前距离此次下跌起始时间已有10月时间,通过简单历史经验总结,从市场下跌周期长短看,市场黎明曙光不远,基金定投策略表现值得期待。

  综上,在政策、估值共同支撑下,市场底部或将不远,两市投资价值显现。当前市场符合定投加码布局市场特征,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稳健配置思路,坚持定投,把握低位配置机会,同时注重中长期投资价值。定投基金产品选择可关注风格长期稳定的指数型基金、选股能力突出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以及投资于估值偏低的行业主题型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