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围城”

  随着由陈光明等发起的睿远基金获准设立,2018年以来,获批的新基金公司已达11家,基金公司审批节奏明显加快。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基金公司股东酝酿退出。这一进一出其实正折射出中国基金业目前所处的“围城”局面,以及正在发生的变化。

  资料显示,仅在9月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就有5家新基金公司获批,全年已有11家新基金公司获批,获批数量创近5年来的新高,公募基金公司总数也已超过140家。同时,还有约几十家基金公司在排队审核。

  “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则有不少股东心生退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6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获得批准,目前,仍在排队等待批复股权变更的公司尚有十多家。2017年,有15家基金公司发生股权变更,数量较2016年翻倍。这些变更中,有部分是员工持股、增资扩股,不少则涉及小股东退出或实控人变更,如国联安基金、太平基金等都有新大股东进驻。最新一例是有企业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基金公司控股权,寻求接盘方。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背景是,市场集中度在提高,没有特色的基金公司发展举步维艰,连年亏损。

  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今,规模前20的基金公司市场占有率从38%提升至76%,翻了一倍。截至2018年9月末,剔除货基后,有39家基金公司规模在30亿以下,24家规模在10亿以下,这其中不仅仅有新公司,还有诸多成立时间在5年以上、经营始终不见起色的基金公司。

  再加上一些股东注重短期利益,对行业规律并无认知,致使基金公司发展受限。事实上,基金市场这块蛋糕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吃到的。

  不过,目前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即今年以来,有中庚、蜂巢、淳厚、睿远等7家个人控股的基金公司获准设立。再加上原私募转型公募的朱雀、博道、凯石、鹏扬等,由专业人士控股的新基金公司快速增加,将会极大改变目前基金行业的格局,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因为这些专业人士带领的公司有望将股东利益、管理层利益、持有人利益结合在一起,真正从长期出发,进行战略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