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2018天府金融论坛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延礼:对外开放为保险业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27日在保险服务创新峰会暨首届中国保险业金燕奖颁奖典礼上表示,40年来我国保险业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跨越,都与思想认识提升密切相关,与改革创新密不可分,与对外开放政策息息相关。一是思想认识提升为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深化保险改革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三是对外开放为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

  周延礼表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历史巨变的40年,也是中国保险业发生巨大变化的40年。期间,中国保险业的改革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1980-1991年,恢复国内业务和市场主体多元化阶段;1992-2000年,对外开放和规范发展阶段;2001年到现在,保险业全面发展阶段。目前,保险服务已渗透到生命财产风险保障、养老医疗风险保障、灾害事故风险保障等多个经济社会领域,成为填补社会保障缺口、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应对灾害事故风险的重要机制,成为支持投资、保障出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他指出,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充分证明,实行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保险市场是中国金融市场中最早对外开放的市场。从1980年起,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就开始允许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代表处。目前,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已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保险业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技术和方式,形成了中外资保险公司优势互补、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周延礼称,40年改革开放,40年“凤凰涅槃”。在过去40年中,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中国保险业不断成长壮大,风险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要有新成效,保险业终将不辱使命,在未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实现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