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鉴三大历史低点
探明市场底 A股或渐进式反弹
□本报记者 牛仲逸
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牛仲逸                   

  上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截至26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598.85点,周涨1.9%,量能在五个交易日逐级递减。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政策底不断夯实,修正短期过度悲观情绪,提振市场信心。但历史经验表明,政策底向市场底的传导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且摆脱底部往往是渐进式反弹,因此投资者仍需做好预期及仓位管理。

  静待市场底

  自2000年以来,A股市场的底部区间一共出现过三次,对应低点分别是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和2013年6月25日的1849.65点。

  具体看,2001年以来,受到海外科技股泡沫破灭和投资者对于股权分置问题担忧的影响,A股持续走低,上证指数由2245点一路下跌至998.23点;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主要经济体股市均出现大幅调整,A股也未能幸免,一路由历史高点6124点跌至1664点;2009年到2013年,伴随着中国经济逐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A股市场也步入了调整期,由3478点调整至1849点。

  “每一次底部的走出都伴随政策底的提前出现。”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底常滞后于政策底,主要源于政策由紧转松初期,市场对政策力度及效果存在分歧,以及部分经济数据仍可能处于惯性下滑态势,投资者对经济担忧未见缓解。

  在这三次历史低点形成过程中,政策底向市场底传导时间各不相同。998点时,政策底在2005年2月就已经非常明确了:1月24日财政部降低印花税,2月16日保监会与证监会公布保险资金入市有关规定。2008年寻底过程中,政策底大概在4月份就已经出现了(降低印花税),但9月份的三大政策对股市的支持力度更为直接明确,而且从9月份以后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整体开始了明确转向。

  “2012年并没有出现降低印花税等直接刺激资本市场的政策,政策底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政策上的变化上,从时间上看,政策底在2012年6月左右已经基本确定无疑了。”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

  另一方面,在市场见底后的上行过程中,经常出现进三退二、甚至是二次探底的状况。“2005年6月上证综指见998点历史大底后出现了一周的快速反弹,但在随后的7月份又出现快速下跌,7月中旬多次下探到1000点附近,之后指数缓慢震荡上行,一直到2005年底,才开启了单边上行趋势。2008年10月指数下探1664点后,开启一轮约20%的反弹,但到了11月中旬又再次回落,多次下探到1850点左右,之后在2009年才开启单边上行之路。2013年指数虽然在1849点探底,但是当天收盘在1959点,之后1个月内两次跌破这个点位,但事后看来都是属于历史底部。”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

  短期仍将反弹

  “底部探明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绝对的低点事前无法预判。”前述市场人士表示,从2000年以来A股所经历的历次底部区域来看,政策底领先于市场底,在政策底出现后,市场下跌的幅度即较为有限。

  安信证券策略研报指出,上述三次市场见底都存在一些共同特征:估值中位数处于低位、股票吸引力超过或接近债券、成交量下滑、个股市值萎缩、低价股数量上升、大规模个股破净、强势股补跌等。这些特征与当前A股运行已高度吻合。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运行轨迹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朱斌表示,结合到当前的市场,政策底已经显现,但市场整体上还受到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内部影响因素,在于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处于下行周期当中。前不久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为6.5%,较二季度的6.7%有所下行,而一季度GDP增速则在6.8%的高位。与宏观经济类似,从三季报情况看,A股不论是总体业绩还是分板块业绩增速,都呈现逐季下滑的态势;其次是外部因素影响;最后,内外联动的因素,主要在于中美经济、金融之间的联动效应。这种联动效应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货币政策的相向而行带来的人民币汇率压力,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带来的中国外需缩减,美股大幅度回调对A股的冲击效应。

  就短期而言,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利于反弹行情的持续。“短期有望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逻辑是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底部、快速大幅急跌后政策利好不断,2000年以来每年都有一波涨幅超过10%的行情,今年还没出现。”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回顾2000年以来,除了2006年、2007年、2009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单边上涨的年份,其他年份A股均为弱势行情。统计弱势年份的反弹区间上证综指涨幅,发现即使全年行情不佳,但每年都有涨幅超过10%的反弹行情。

  国盛证券表示,年底市场将迎来一波值得参与的修复行情。随着内外环境不断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这波行情无论时间或空间均有望超市场预期。

  两主线布局后市

  当前政策底、估值底已达成市场共识,从历史经验看,在向市场底过渡阶段有哪些行业板块先行企稳上涨?短期反弹行情可关注那些品种?

  太平洋证券表示,2005年,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先于沪指见底,电气设备、传媒同步于沪指见底;2008年,虽然没有行业先于沪指见底,但是家电、公用事业、建筑,通信、银行等行业先于其他行业与沪指同步见底;2013年,家电、银行、汽车、建筑等18个行业分两波领先沪指见底。

  朱斌表示,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对于渐进式的A股反弹,操作方式上,切忌追高,可以在回调时进行加仓。因为反弹是一波三折,必然有回落的加仓时机。配置上关注两主线,一是坚决配置银行、公用事业,可作为底仓。银行属于业绩增速环比上行的行业,兼具低估值,因而攻防兼备。二是可以配置业绩环比上行或反转的国防军工、农林牧渔行业。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君表示,政策回暖很难在短期改变基本面的趋势,但可以助力估值的修复,因此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逻辑。从反弹方向看,前期估值快速收缩的中小创成长弹性更大。一方面是由于当前政策更加注重解决中小企业现实问题,无论是通过股权承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还是并购重组再融资政策有条件的放开,都有利于成长企业的估值修复;另一方面,大盘蓝筹面临基本面业绩考验的压力在加大,因此预计接下来的市场风格会更加均衡,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都有表现的机会。

  民生证券认为,当前阶段建议选择安全边际高的股票。部分基本面确定,市场长期竞争优势显著,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消费、科技行业领先企业,若估值达到历史底部,则有配置价值。部分业绩长期持续增长,但近期下跌幅度较大,市场过度反应基本面利空的股票,可以作为超跌反弹中的弹性品种。基建产业链、周期股短期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业绩确定性较高,估值优势显著,有一定配置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