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持续寻底
市场酝酿转机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生指数上周再度刷新近期低位,上周初承接内地政策性利好,跟随A股展开强势反弹,重越26000点关口,但其后连跌四日,创17个月新低至24589点,全周最终下跌逾800点。当前全球市场均表现不佳,整体气氛偏向避险,港股10月以来连破数个关口,抵抗力衰减,下方仍未见明显支撑,操作上需继续控制仓位。

  美股近期走势震荡加剧,单日回升也多属于技术性反弹,翌日宽幅震荡次数增多。上周披露的企业季报整体欠佳,尤其科技股方面业绩不及预期,给市场带来较多沽压。当前美股落入调整市中,短期缺乏乐观因素提振,难以走出弱势。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性,市场也开始质疑美国经济形势,风险偏好下行,资金有流向债市避险需求,上周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自高位明显下滑。内地A股过去一周止跌反弹,全周走势虽有反复,但仍守住了上周初的反弹成果。近期监管层接连向市场传递利好信号,诸多政策带来的正面效应料会不断发酵。

  在外围市况疲弱的大背景下,港股短期仍难觅得有效支撑,调整趋势或将延续。不过,板块个股的超跌反弹仍在上演,上周市场中资金融股、地产股及医药股均出现过轮动上涨,增添不少人气,只是欠缺持续性。此外,内地A股逐渐呈现筑底迹象,或有机会给港股带来一个重拾信心的契机,市场情绪已酝酿转折的机会,投资者耐心等待为宜。近期大市成交持续偏清淡,偶有上千亿水平,但衍生市场成交持续畅旺,上周认股证及牛熊证单日成交额分别突破170亿及100亿港元规模。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获得约2.66亿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恒指熊证则出现约5326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资金继续倾向做反手操作。街货分布情况,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在收回价24200点至2465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2698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比例达71%,但相对分散,收回价25400点至26100点之间相当约2062张期指合约。

  个股资金流数据方面,腾讯的相关认购证过去一周仍有较多资金净流入部署,约674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同时,牛证也有约38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反弹;看空腾讯的资金则套现离场,认沽证及熊证分别出现约4570万及456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行使价约285至300港元之间,普遍为中长期价外条款;牛证方面,资金主要留意收回价254至258港元之间的贴价条款,收回距离1%至3%;熊证方面,资金留意收回价281至285港元之间的条款,收回距离7%至9%。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1.1个波幅点至22.1%,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6个波幅点至23.6%;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9个波幅点至35.6%;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个波幅点至21.1%;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7个波幅点至25.7%。

  港股过去一周进一步往下寻底,期权市场的引伸波幅重返近期高位,反映短期引伸波幅变化较为反复。权证的价格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而表现较为飘忽,投资者不易把握出入市价位,因此,策略上暂不适合以权证部署。反而,在波动市中投资者如能以较少的入市资金去控制风险,牛熊证可以是较佳的投资部署工具,牛熊证的特点是不受引伸波幅影响,并设有收回价,杠杆相对高,投资者可以较权证少的资金放大回报,同时最大风险止于入市金额,所以,如投资者能谨慎控制入市金额,便可控制好亏损风险。(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