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可控
险资专项产品主投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趋势没有改变,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将通过稳步推进理财子公司改革、要求银行业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等举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要求,推动金融市场回归正常健康发展轨道。

  对此,银保监会及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银行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可控,强制平仓情况也属少数。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市场短期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与我国实体经济向好的基本面背离,接下来有更多支持实体经济措施“在路上”,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优质长期资金有望进一步助力风险化解。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保险资金专项产品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发行,面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标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该产品将设定合理锁定期,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主要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

  商业银行不会“一平了之”

  郭树清明确提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银行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平稳,风险在可控范围内。“股权质押融资业务是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之一,商业银行已经有相当成熟的、差异化的业务体系。即便在触发平仓线时,商业银行首先做的也不是‘一平了之’,而是积极与相关企业协商。”该负责人表示,企业质押的股权仅作为第二还款来源,第一还款来源还是企业自身现金流,(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