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待市场底
□东吴证券 孙玮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跌

本周区间    2520-2600点

本周热点    上证50

本周焦点    国产软件、券商

  □东吴证券 孙玮 

  

  上周五随着高层先后对目前经济形势、金融市场以及A股进行一系列表态,沪指在跌破2638点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反弹,指数当日震荡区间百余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政策底的意味已然非常明显。但警报并非已经解除,投资者还需耐心等待市场底的到来。

  目前A股的困境除了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外,我国资本市场自身还有不少问题等待解决,其中最为棘手的就是即将达到或快要到期的质押融资盘。本轮下跌使得高杠杆的企业陷入了财务危机,其中不乏一些主营业务优异、未来前景看好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波及,虽然以深圳为代表的十余个地区地方政府纷纷出手相助,但提供的百余亿资金与几千亿的质押融资盘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而这些质押融资盘会采取哪种处理方式来解决将会从某种程度来说决定了本次回调的深度与点位,这还需要投资者的耐心观察。

  回到盘面上来看,上周五的阳线使很多人看到了重新走好的希望,但从量能级别来看1300亿左右的量能级别无法构成反转行情,反弹的概率较大。上周五的上涨更多的是因为投资者对市场信心的恢复使得抛盘减少,而增量资金并没有入场的迹象。由于前期跳空突破缺口压力巨大,若没有更大的利好出现,市场很难继续向上攻击。

  从历史经验上来看,历次下跌市场底一定是后于政策底和估值底出现的,因此投资者还需要有足够多的耐心来等待市场给出答案。操作上后市除非能产生1800-2000亿左右的成交额且收中阳以上的情况才能构成反转,否则以反弹的空间来看2580-2620点附近将有较大压力,目前点位介入反弹的意义已然不大。从板块配置的角度短期来看蓝筹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优于小盘股,仍是首选,但一旦市场底真正出现后,小盘股值得重点挖掘与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