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资本市场将积极发挥枢纽功能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徐昭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徐昭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专家表示,近几日决策层的发声在当前经济金融环境下是非常及时且必要的,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确保经济金融稳定目标得以实现。

  三角形框架助力稳增长

  会议提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对于本次会议首次提出三角形支撑框架,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由于经济下行加上信用风险增加,银行风险偏好下行,资金积累在短期资产上,没有很好传递到实体经济。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更好实现稳增长,此次金稳会提出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支撑框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称,从三角关系来看,当前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产生的效果还不明显,说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存在梗阻,主要是微观机制没有理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很难在微观层面产生效果,其反映是资本市场表现较差,而资本市场表现对于预期非常关键,预期恶化会进一步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效果。“三角”不是分而治之,而是在一个传导链条上的不同层级关系。稳健中性政策效率的发挥需其他两角的有力支持才能实现。通过微观机制的“搞活”和资本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将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打通,让比较充裕的货币市场环境能够对实体经济产生真正有效的支持,进而对稳增长产生作用。

  另外,会议表示,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当前主要工作是保持经济增长稳定性,在经济稳定的前提下推进调结构和防风险工作。因此,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稳增长诉求将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投资政策及社会政策将形成合力,以减缓经济下行压力。

  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

  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