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2500点宽幅震荡
□西部证券 王梁幸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涨

本周区间    2450-2600点

本周热点    银行、保险

本周焦点    成交量

  □西部证券 王梁幸 

  

  受外盘大幅回落的负面冲击,加上国内恐慌情绪持续释放,上周A股震荡回落,沪指一度跌破2500点大关,并创出本轮下跌的新低2449点,做空动能得到充分释放。虽然上周五在管理层喊话维稳的情况下,指数有所反弹,但量能水平相对低位的状态意味着增量资金仍保持了谨慎的态度。笔者认为,A股短期积重难返的格局不会因为上周五指数的强势反弹而改变,但中长线来看,估值回归历史低点,政策面不断趋暖等正面因素值得重视,沪指围绕2500点宽幅震荡并构筑长期底部的概率偏大。操作上,建议不宜继续盲目杀跌,反而应该以长线思维逢低布局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板块中的绩优品种。

  从上周盘面的表现来看,板块表现差异所形成的结构型特征在盘中凸显,折射出资金多空分歧的不断加大,以及调仓换股频率的加快,虽然局部活跃热点一度显现,但相对欠佳的上涨持续性以及缺乏号召力的领涨性都使得人气难以得到提振,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的缺失是导致做多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金融板块独木难支,尽管银行、保险以及券商等金融股一度有所护盘,但所带来的正面贡献被石油、钢铁等板块的补跌走势悉数抵消,同时国产软件、信息技术以及通信等高科技板块虽然超跌反弹,但资金持续跟进的意愿也较为有限,自然难以持续释放做多动能。

  技术面来看,A股当前走势确实乏善可陈,无论是空头排列的均线系统,还是MACD指标在0轴下方持续运行,都表明指数短期难有更大作为。但需要指出的是,从历史规律来看,A股筑底过程往往依次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三个阶段。

  首先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全部A股1.7倍左右的市净率水平已经与2008年低点相差了多,位于历史底部毋庸置疑;其次,政策面暖风频吹,前期央行定向降准货币政策宽松,而近期一行两会的管理层也表态多举措维稳资本市场,一方面着手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另一方面加大险资入场力度,结合未来大幅减税的正面预期,管理层呵护市场,构筑政策底部的迹象也较为明显。虽然现在无法判断最后的市场底,即指数的最终低点在什么位置出现,但我们更倾向于底部并非一个点,而是一个区间的观点,当前2500点一线作为长期投资的底部区间无疑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