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跌5.22% 家电银行板块跌幅较小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放量下跌,上证指数击穿“熔断底”,三大指数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5.22%,深证成指下跌6.07%,创业板指数下跌6.30%,均创调整以来的新低。隔夜美股回调明显,外围市场普跌,A股也未能走出独立行情,避险情绪攀升。

  分析人士表示,受美债收益攀升、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强烈影响,美股逆转此前涨势,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同样承受着较大抛盘压力,回撤动能较强。但考虑A股市场已先于外围市场调整,估值已处于底部区间,估值吸引力逐渐增强。因而外围市场大跌虽对A股造成短暂影响,但后市资金有望重新聚拢并构成新一轮触底反弹动力。

  沪指击穿“熔断底”

  昨日,两市全线下跌,上证指数收报2583.46点,击穿“熔断底”,创调整以来的新低,深证成指收报7524.09点,创业板指数收报1261.88点。主要指数中,上证50下跌4.15%,中小板指数下跌6.22%。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指数全线回落,正常交易的个股中,仅有73只个股上涨,3492只个股下跌。其中,跌停个股数达到1128只。相比本周前几日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额均徘徊在千亿元附近,昨日沪市成交额攀升至1700.58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1885.63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下跌,家用电器、银行、食品饮料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3.46%、3.77%、3.95%;计算机、通信、综合、机械设备板块分别下跌8.49%、8.35%、7.57%、7.31%。全部315个Wind概念板块中,除打板指数微涨0.07%,其余314个板块全部下跌,其中跌幅超过7%的板块有222个。

  普跌行情之下,家用电器、银行等绩优股表现相对抗跌。中邮证券表示,在投资和出口受限的情况下,消费有望代替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四季度可关注消费类个股。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虽有限,宽松财政却正在路上,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而银行股相对抗跌的逻辑仍为估值相对较低。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0.86倍PB,已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及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

  对于大市值公司,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君分析,从A股整体来看,大市值公司的ROE水平更高,盈利增速更为稳定。前20%市值公司盈利增速更为稳定。在2016年-2017年A股整体盈利的上行区间,小市值区间净利润同比增速更高,但见顶后迅速回落。从盈利水平来看,自2005年以来基本呈现市值越大的公司ROE水平越高的规律。

  昨日A股市场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隔夜美股市场回调的影响。亚太市场,11日日经225指数收跌3.89%,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跌4.44%。

  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避险情绪发酵背景下,A股市场亦未能幸免,开盘后沪深市场呈现跳空下跌,收盘创调整以来新低,但考虑到A股市场在此前的回调中预期反应较为充分,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外围市场大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从短期来看,此次欧美市场的大跌会拖累A股。但长期而言,欧美市场资金的流出或将推动全球市场的新一轮大“洗牌”。当前,欧美股市的估值在高位,相比之下,中国仍在低位,且经济持续复苏。后市资金有望重新涌向依然处于估值洼地的A股市场。

  A股估值进入底部区间

  事实上,从近期美股调整来看,深层次原因在于此轮因利率快速抬升和政策变数增加触发市场动荡的进一步延续。

  中金公司强调,从历史经验来看,如果这一势头进一步持续,仍需要关注对市场的扰动。同时,中金公司还表示,中长期来看,全球流动性拐点的临近将带来深远影响,例如债券类资产特别是MBS可能将继续承受压力;整体流动性环境收紧和利率中枢抬升,也不利于已经偏高的市场估值进一步扩张、特别是估值较高的板块;同时也会继续推高企业的融资成本。

  但对于A股而言,分析人士表示,估值已达历史低位,估值优势明显,如果经济持续复苏,后市资金则有望重新进入A股市场。太平洋证券的研究显示,截至10月8日,Wind全A PB(LF)1.64倍,约位于2000年以来6.47%的历史百分位。Wind全A(除金融、石油石化)PB(LF)2.08倍,约位于2000年以来13.27%的历史分位。上证综指PE已经低于2008年估值底部,上证综指PB估值已低于近三次大底底部。个股层面,当前10-40倍区间PE占比超过50%,高于2013年和2016年两次市场底部水平,略低于2008年市场底部水平;跌破市净率的个股占比达7.39%,高于2013年6月(7.13%)和2016年1月(2.43%)情形,但低于2008年10月(13.43%)情形。整体看,个股估值结构好于2013年及2016年底部。

  美股非核心消费品、信息技术行业及电信服务行业的PE估值已达到历史90%以上较高百分位。港股中,公用事业的PB估值处于底部PB历史百分位(0.68%)。A股相对美股PE水平偏低的行业中原材料、非日常生活消费、医疗保健行业A股估值偏低的优势在扩大。龙头公司中,建筑行业与能源行业龙头(除中石油外)均显著低于美股龙头。

  截至昨日收盘,上交所数据显示,平均市盈率已经低至12.88倍,深交所数据显示,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已低至14.3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已低至23.37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低至31.21倍。

  资金有望重回A股

  虽然美股大跌从情绪和预期层面对A股构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由于A股回调原因与美股并不完全相同且已率先进入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优质板块的吸引力正在提升。而从以往经验来看,A股市场有“不破不立”传统,如今“熔断底”已破,到了破而后立的阶段了,熬过当前“阵痛”的关键时刻,A股急跌之后,会刺激部分抄底资金进场。

  中金公司表示,美股市场大幅回调期间,通常都伴随着全球范围内风险偏好的急剧恶化,表现为风险资产悉数大跌、而避险资产普遍上涨。

  对于美股回调及其他资产的表现,中金公司表示,从跨资产类别看,由于美股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和风险资产,因此其任何大幅度动荡都会对全球风险偏好产生显著的蔓延效果。美股历次出现大回撤时,几乎所有风险资产(主要股市、高收益债券、大宗商品、REITs、新兴市场货币)都不能“幸免”;相比之下,避险资产如国债、黄金、日元则多数向好,这也凸显了整体避险情绪在升温。

  分市场看,美股大幅回调期间,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悉数下跌,极少有市场能够逆势上涨;平均来看,回撤幅度的表现排序为日本>美国>欧洲>新兴。进一步细分市场,多数时间内,本币计价下,约有一半的市场表现差于美股;平均而言,欧洲与部分亚洲新兴市场明显偏弱,日本和其他地区新兴市场表现则要相对更好一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虑到新兴市场汇率在美股大幅回撤期间往往也会出现明显贬值,因此其在美元计价下的表现可能更差一些。而从相关性角度来看,大跌期间美股与其他市场之间的相关系数会显著提升,平均是市场上涨阶段的1.4倍;特别是部分新兴市场,下跌期间与美股之间的相关性会提升至正常市场环境下的2倍以上,这也说明美股大跌期间会因整体风险偏好降低而导致全球共振。

  此外,资金流向上,美股大幅回调期间,资金因避险情绪升温会大幅流出股市、并相应流入债市。不过,资金流向在不同市场之间的轮动则并不显著,这可能是由于资金流向本身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往往会出现一些市场大幅回调期间,资金依然会持续流入一段时间的情形。

  光大证券表示,经济增长依旧要沿着潜在增长率下行,四季度行情是估值修复下的指数越磨越高。根据对估值隐含经济增速的判断,估值修复的整体空间约在10%左右,上证综指年底有望重返3000点。

  针对后市,华泰证券亦指出,明年上半年或有市场中期内的较好参与时点。从利润增速、库存增速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速的波动推算,明年中期前后企业净利润增速或见底回升,这意味着短周期、中周期共振向上,A股市场估值或能迎来业绩增速回升下的小幅提振,但仍主要是“挣盈利的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