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创阶段新高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昨日是国庆假期后A股首个交易日,受累权重股下挫,中小盘跟风下行,沪深市场全线飘绿,全天上涨股票数量不足200只。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大多下跌,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强令新兴市场明显承压,外围环境变化扰动A股资金信心,导致主力资金昨日净流出金额上升。Wind数据显示,昨日从沪深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达到297.47亿元,创两个月来单日净流出新高。

  净流出额创新高

  沪深市场昨日表现低迷,沪综指单日下跌104.84点,从2800点上方重新跌落2700点一线,将前期反弹主要果实拱手让出;创业板也不遑多让,尽管昨日资金杀跌主要集中在白马权重股身上,但伴随谨慎情绪发酵,中小创阵营也受到波及,截至收盘,创业板和中小板跌幅分别达到4.09%和4.59%。

  不过无论两市主板还是中小创阵营,昨日均未曾发生“踩踏式”出逃迹象,甚至创业板成交额环比还略微收敛,相比之下,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1415.32亿元和1474.15亿元,环比双双放大,不过总体上仍未出区间平均水平附近。

  国庆假期期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偏鹰派讲话,推升全球避险情绪;油价上行刺激市场对美国通胀与加息预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2%;美元指数走高,新兴市场货币承压。另外,“十一”期间港股连跌4日,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跌幅,其中5日电子、计算机板块更遭遇重挫。 

  反观A股,经历长达半年多回调,股指数度创出阶段新低的基础上,9月下旬才渐露反弹喜色,便遭逢此番外围市场变故,避险情绪升温在所难免。Wind数据显示,昨日从沪深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达到297.47亿元,创两个月来单日净流出新高,而前一交易日则为净流出41.31亿元。

  此外,作为昨日杀跌重头,全天从沪深300板块撤离的主力规模达到159.75亿元,为前一交易日的78.69倍。中小板和创业板主力净流出规模也分别达到61.17亿元和36.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作为锚定海外投资者预期的风向标,陆港通“北上”资金昨日一改前期净流入态势,全天共计净流出97.16亿元,创出阶段新高纪录。

  资金流出权重股

  受避险情绪影响,昨日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这也意味着,短期风险偏好变化,将成为影响指数变化的重要因素。

  具体来看,纺织服装、休闲服务、综合、农林牧渔是昨日净流出规模最小的四大板块,金额分别为8601.97万元、1.26亿元、1.98亿元、2.32亿元,同期电子、银行、金融、计算机、医药生物板块净流出规模分别为35.32亿元、26.59亿元、22.98亿元、21.06亿元、19.50亿元,横向排位最为靠前。

  结合指数表现看,昨日主力运行轨迹与行业指数涨跌方向大体相同。数据显示,采掘、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是昨日跌幅最小的三大板块,分别下跌1.60%、1.81%和2.30%;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电子、房地产板块则跌幅最大,具体为5.69%、5.53%、5.22%、4.61%。

  需要注意的是,净流出规模居前的板块中,又以权重股主力撤离力度为最。Wind数据显示,中兴通讯、中国平安、京东方A、格力电器、海康威视、保利地产、五粮液、中信证券、万科A、贵州茅台、农业银行、上汽集团、中国石化均在昨日正常交易的A股股票中净流出金额TOP20之列,净流出规模分布在4.00亿元-11.6亿元之间。

  不过,对于权重白马股未来走势,当前券商机构态度并不悲观。中原证券分析认为,10月7日央行宣布降准,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基础流动性环境,提升市场风险偏好。预计10月份将会是A股结束筑底行情,开启中枢缓慢回升,修复前期超跌行情的阶段,大小盘均有机会,但大盘蓝筹涨幅可能较创业板稍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