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今年第四次降准 释放资金逾万亿元

  (上接A01版)

  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央行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央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本次降准置换MLF后净投放的国内流动性规模适度,更多的是弥补相应的流动性缺口,不会造成利率显著走低,因而不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从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内容来看,一方面央行认为国内目标要优先于对外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维持在特定水平上。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不大。

  从长期看,潘向东表示,不用过度担心人民币汇率。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已经重启逆周期因子。

  货币政策未转向

  专家表示,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表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和环境的新变化,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

  “本次降准仍属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央行负责人表示,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可能仍然保持稳健,保持宏观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而不是过量灌水。”连平称,货币政策的重心会放在引导和调整流动性流向,支持小微、民营和创新型企业,以提高政策有效性。货币政策组合工具仍有进一步逆向调整空间,以适应形势变化和实体经济及金融市场需要。

  在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健恒看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比简单的政策放松更为关键。尤其是财政政策需提升力度,通过减税或增加支出方式改善实体企业和居民资产负债表,才有可能看到新一轮信用扩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