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朋友圈”亟待扩容

  作为国内市场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自2015年2月9日上市以来,整体运行平稳,交易规模稳步增长。

  “50ETF期权自上市以来充分发挥了风险管理、财富增值、信息传递、价格发现、现货流动等五大功能。”张毅表示,50ETF期权的上市与平稳运行,证明了股票期权产品安全可控,也证明A股市场相关交易制度设计是比较完善和成功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得到了体现。

  尽管50ETF期权已经实现平稳运行,但由于标的相对单一,覆盖面和代表性不足,仍未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交易需求。

  不过,上证50ETF期权的成功运行,也为后市将要推出更多期权产品积累了经验。

  早在2013年、2014年,中金所就分别启动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权的全市场仿真交易,以演练期权业务操作流程,检验技术系统建设水平,为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学习平台,同时为股指期权的推出提供实践基础。

  监管层日前在回复多项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时表示,下一步,将指导中金所继续推进股指期权研发工作,待条件成熟后,选择合适时机推出股指期权,以丰富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

  “50ETF期权的平稳运行,以及豆粕期权、白糖期权和铜期权三只商品期权的陆续推出,均丰富了我国期权体系,也为将来加快其他期权品种创新打好基础。同时,呼吁加快推出沪深300等一系列股指期权合约、深圳ETF期权合约,以进一步满足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风险管理需求。”张毅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