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所不知道的全收益指数
基民柠檬
基民柠檬

  突然发现一个很惊讶的事,有些老股民炒股20年都不知道有全收益指数这回事……今天就来好好说一下什么是全收益指数。

  我们通常看到的一些指数,比如上证指数、沪深300等,这些都是价格指数,顾名思义,仅计算股票价格的波动,不考虑上市公司分红因素的影响,有些细心的朋友可以在早间股市还没开盘前看到上证指数常常是微微下跌的状态,这就是分红在作祟,因为上市公司分红会除权,股价自然就下降了,但是价格指数完全不会考虑这个因素,价格下降了就是指数下跌了!然而分红还是可以拿来投资的嘛,并不是损失,所以我们常看到以价格为唯一准绳的这个指数就会失真,因为它把分红都当作是损失了。而全收益指数(Total Return Index,也称“总回报指数”、“总收益指数”)则把成分股公司派发的红利在除息日收盘后再投资回组合,也就是考虑了上市公司分红的因素,执行了类似基金分红中红利再投资的操作。

  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表现的差异,包括分红金额以及这些再投资的累计收益。分红金额越高、投资收益率越高、时间越长,则总收益指数相对于价格指数的差异就越不能忽视。我们以天弘系列指数基金中的宽基指数基金为例,上证50的股息率最高、沪深300、中证800、中证500、创业板依次降低,那么相对来说我们只看平常看的那个指数表现(也就是价格指数表现),上证50是最吃亏的,其余几个指数影响依次减弱。

  我们可以一起看看天弘上证50C今年二季报的数据:

  一季度超越业绩基准1.09%,看起来很出色嘛!但是这个基准用的是价格指数,没有考虑分红因素,每年二三季度都是绩优股分红的高峰期,所以也是指数基金跑赢指数的幸福季节。

  作为一只被动复制上证50走势,且跟踪误差处于同类较低水平的指数基金,天弘上证50的表现还是很能代表指数基金整体情况的。

  我们常常看到的宣传是,某某指数基金超越跟踪指数多少,超越业绩基准多少,很少看得到超越全收益指数多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前面两个很容易达成,而且数字会比较好看;后一个达成难度比较高,而且即便达成了数字也会比较难看,大家都喜欢数据好看一些。所以对于指数基金来说,长期业绩表现超越指数真的不难啊,我们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多与同类指数基金去比较,不能只听一面之词。当然我们的期待也不能过高,对于以完全复制指数表现为目标的普通指数基金,能跟上全收益指数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基金运作中会有交易费用、税收等摩擦成本,指数基金还有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等费用,这些都是损耗。

  关于降低损耗、提升回报,主要有两大法宝,一是指数基金打新股的收益,这要求指数基金规模既不能太小,否则不满足市值要求无法申购全部可申购的新股,也不能太大,否则打新收益会被稀释,打新的理想规模会随市场动态变化,一般都在2-10亿之间,像天弘上证50今年二季度末规模接近5亿,恰好就在这个区间;二是尽量降低指数基金的费用,这点最直接,天弘上证50作为天弘系列指数基金的一员在这一项上也比较有优势,毕竟管理费、托管费都是看齐ETF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