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维度辩证看待
深市上市公司质量现状

  (上接A01版)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主要以产业整合升级、上下游产业并购为主,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的模式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提升效果突出。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39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筹划了756单重大资产重组。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2017年年末,364单已实施完成重组的公司重组完成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净利润同比增长172%。

  “虽然今年以来偶尔会有公司出现并购重组业绩承诺未完成的情况,但整体来看实现情况依然较好。”华南某大型券商分析师指出,完成业绩承诺的重组标的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较大。以创业板为例,2017年共有159家重组标的完成业绩承诺,占比近七成,共向上市公司贡献营业收入约1100亿元、净利润约180亿元,利润贡献率平均为63%。

  现金流和负债情况整体稳定

  现金流和负债率也是反映上市公司经营好坏的重要指标。2018年上半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有所好转,剔除金融业及房地产业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1161.90亿元,同比增长41.26%。2018年6月底,剔除金融业后,板块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6.84%,较2017年年末增加0.6个百分比,基本保持平稳。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短期偿债风险略有改善,2018年6月底深市主板流动比率为2.09倍、速动比率为1.44倍,较2017年年末分别上升12.97%、3.60%。

  中小板整体负债水平虽然略有上升,但上市公司经营效能、现金流状况依然稳定。从资产负债率看,中小板公司截至6月底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8.1%,较期初略微上升0.24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从现金流状况来看,上半年中小板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平均为1392万元,去年同期为-194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呈现好转态势。

  创业板整体负债水平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现金流状况较好。截至2018年6月末,创业板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债务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分别达到44.05%、46.47%,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分别为32.76%、31.43%、29.52%、26.57%;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产业、生物产业改善明显,分别同比上升31.50%、21.69%、19.61%,状况较好。

  “深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总会有少数业绩表现不佳,但不能因此否定整个市场和绝大部分优质公司的表现。”深圳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数据统计情况来看,深市公司整体业绩依然良好,发展质量总体稳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