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 规模不降反增
□本报记者 姜沁诗

  □本报记者 姜沁诗  

  

  由于近期资金市场整体持续处于宽松状态,货基收益率下行较为明显。据Wind统计,截至9月18日,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记者了解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从今年4月便开启了下行的趋势。但与此同时,由于避险资金涌入,规模不降反增。有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来看,收益率继续走低是大概率事件,可能月末季末会有脉冲式反弹,但总体来看,重心会不断下移。

  货基收益不断下行

  据Wind统计,截至9月18日,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至2.95%。实际上,受资金市场宽松影响,4月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直下行。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货币基金投资的范围大部分是一年以内的债券、存单和银行存款等短期流动性好的资产,所以整体来说资金面利率的松紧情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从历史情况来看,往往资金面收紧时货币基金的收益会上行,而资金面放松时货币基金的收益会下行。

  据Wind数据分析,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央行逆回购、MLF利率调低。短端来看,Shibor1周利率上周在2.6%附近上下震荡,长端来看,Shibor6个月利率上周在3.2%附近向上震荡。货币基金底层资产都是短期的同业存单、逆回购等,因此其收益率也随之不断下降,上周货币基金市场今年以来首次跌破了3%,创了近1年半的低点。

  据好买基金分析,货基从中长期来看,收益率可能仍有下行的空间,这符合防范监管套利和去杠杆的政策导向。货基的资产流动性较高、风险低的特性符合当下机构的风险偏好。

  出现“T+0.5”赎回货币基金

  虽然平均收益在不断下行,但收到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货币基金的规模仍在不断创下纪录。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货币基金7月规模增加9282亿元,使得货币基金的规模高达8.6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7月以来,货币基金将每日T+0快速赎回限额下调至1万元。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监管规定,该行代销的天弘云商宝货币市场基金的每日T+0快速赎回限额将于2018年10月18日下调至1万元,超过1万元的赎回T+1日到账。据了解,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限额1万后,其余资金只能采用T+1日形式,赎回款到账时间往往在次日下午3点以后,客户资金使用效率较之前相对较低。

  在赎回额度受到限制的情况下,面对投资者不断高涨的热情,为了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资金流动管理服务,包括鹏华基金、易方达、富国、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针对旗下产品的申购赎回规定做出了调整,相继推出了“T+0.5”赎回服务。以鹏华基金为例,9月14日起,个人投资者在工作日15:00前通过鹏华A加钱包普通赎回鹏华旗下任一货币基金(鹏华货币A、B除外),资金最快次一工作日早上7:00前到账。而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钱袋子近期推出T+0.5的“闪电达”服务,其中“闪电达·实时”服务针对不超过1万元的小额取现,资金实时到账,赎回当日无收益,适合取现额度不超过一万元的消费需求;而“闪电达·次晨”服务不设赎回额度限制,当日15点前提交赎回后,当日还可享受收益,正常情况下,下一交易日早上6点资金即可划出,实现“T+0.5”快速赎回。

  还有其他公司的“T+0.5”赎回服务,则大多在次日的早上9点前到账。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而言,“T+0.5”的赎回方式,对大基金公司而言可能更有优势实现,因为这些公司在规模和投资方面具有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