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云:重新定义制造业
□本报实习记者 陈一良

  □本报实习记者 陈一良 

  

  9月19日,在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新制造马上将对制造业带来席卷性威胁,同时带来机遇。

  按需定制

  马云表示,新制造业将重新定义客户市场、供应链以及所有制造和商业的运营和服务。“不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结合就是新制造,也不是加上芯片就是新制造。”定义新制造的标准是按需定制,个性化、智能化,知道客户是谁。

  马云指出,工业时代考验生产同一产品的能力,而数据时代考验生产不一样的产品能力。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在于制造背后的创造性思想、体验、感受。未来创造就业的重点不在制造业,而在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现代服务。“流水线上的大部分工作都是标准化的。只要标准化,机器都可以取代。但是体验、服务和创新创造机器未必能够替代。”

  马云指出,新制造将根本上颠覆价值创造模式,危机中孕育着机遇。“制造领域以前是制造者主导,未来是消费者主导。制造者主导时,大企业得益;消费者主导时,由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得益。新制造不是大企业的独家专利,将成为中小企业的制胜法宝。”

  技术驱动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集团的GMV(商品交易总额)突破4.8万亿元人民币,两年内将达到1万亿美元。

  目前,阿里巴巴已成为横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云计算等领域的数字经济体。张勇指出,未来10年至20年,数字技术和其所承载的新一代互联网,将对经济、商业、人文、民生等方面产生影响。

  对于阿里巴巴的定位,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永远是一家技术驱动、使商业有所不同、创造商业新赛道的数字经济体。技术就是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促进新服务方式的诞生,以及资源的高效匹配。”

  在本次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云等企业建设的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

  据了解,仅一年时间,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管辖范围扩大28倍,覆盖全城420平方公里。通过交警手持的移动终端,大脑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在城市大脑的帮助下,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时的全国第5降至2018年的全国第57名。

  此外,杭州被誉为“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智慧医疗之城”。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堪称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