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审核将进入新一届发审委时刻
料加大新经济企业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徐昭

  □本报记者 徐昭  

  

  第十七届发审委一年的任期即将届满,证监会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将选聘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根据最新规定,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2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业内人士表示,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IPO审核总体态势应不会有大方向上的改变。目前,发审工作节奏稳定,效果较好。对待审企业审核要求较高,上市公司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应会延续目前的发审逻辑,关注企业各方面指标情况,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

  发审环境明显优化

  “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构成综合多位证监会系统各部门一线专业人员、6位来自国家部委专职人员和从80位候选名单中遴选出的26位市场专业人士。”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任命人员之初,监管层还同时修订了发审制度和任职规范,强化内部监管,杜绝权利滥用。

  陈雳认为,在人员和制度趋于完善合理的基础上,发审委一直保持着一贯的发审速度和标准,对IPO项目审核更全面、标准,在2017年11月一度出现单次会议6家公司上会5家被否决的情况,发审额度和通过率一度降低至56%,但在一致的标准下,发审额度和过审率低仅是阶段性现象。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自发的IPO项目退潮。在发审委上任一年之际再回看,发审环境已得到明显优化。

  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认为,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效率明显提升,此前IPO“堰塞湖”现象得到缓解。从今年受理情况看,截至9月13日,证监会受理IPO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共288家,其中正常待审企业降至222家,相比2016年6月近700家排队待受理的情形,今年审核周期明显缩短。在加快审核速度同时,IPO审核标准并未放松。

  “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趋严态势显著,最直观的就是首发审核过会率从2017年的76.3%下降至2018年以来的50.1%。”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对单个企业而言,企业从预披露到过会时间从2016年约700天的水平缩短至目前的约370天。单个企业IPO进程加快、效率提高。

  南开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第十七届发审委能在高速审理申报企业、显著缓解排队问题的同时,从严从真从长远出发,为我国沪深股市遴选优质企业。可以讲,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态势发生正面变化,我国发审工作有了长足进步。

  (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