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止跌反弹
数据扰动未完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连续阴跌之后,9月12日,债券市场迎来反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获9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尾盘成交到4.24%,较上一日回落约2BP。当天,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缓和流动性收紧压力;同时,8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显示宽信用难一蹴而就。市场人士称,8月数据尚未披露完毕,债券市场短期难有明确方向。

  连跌迎来反弹

  12日,债券市场迎来企稳反弹。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小幅走低。活跃券180210早盘成交在4.255%,随后下行至4.25%一线,尾盘进一步下行至4.24%,较上日尾盘下行约2BP。次新券180205上午密集成交在4.29%,午后下行至4.29%、4.28%,尾盘成交在4.29%,较上日下行约2BP。国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80019成交利率先扬后抑,尾盘成交在3.65%,下行约2BP。此前三日,180210脱离上周4.21%的整理平台,快速上行了约5BP。

  此前,国债期货也已连跌三日。如果忽视9月6日的微弱反弹,9月份以来,国债期货几乎是一路向下,跌势要重于现货。不过,12日,国债期货也迎来反弹,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涨幅为月初以来最大。

  盘面显示,12日,10年期期债主力T1812高开后横盘,午后震荡上行,收盘报94.335元,上涨0.21%。其他品种方面,5年期期债主力TF1812也在午后迎来一波上涨,最终收报97.425元,涨0.12%。

  关注8月经济数据

  本周前两日,债券市场出现加速下跌,与8月通胀数据超预期不无关系。不过,外贸、物价数据相继披露之后,市场关注点转向两方面:金融数据和投资数据,前者可借以观察宽信用进展,后者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积极财政的效果和房地产投资的韧性。

  12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预期1.4万亿元,前值1.45万亿元;M2同比增长8.2%,预期8.6%,前值8.5%;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预期1.3万亿元,前值1.04万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中泰证券宏观团队认为,8月金融数据依然延续了此前趋势,鼓励信贷投放但银行风险偏好依然较低,债券回暖但非标继续萎缩。虽然环比上较7月的结构略有改善,但难言“宽信用”发挥效果,政策对经济的下行趋势尚无法起到扭转作用。

  另外,公开市场操作重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对季月流动性的担忧。

  机构人士表示,8月数据披露未完,债券市场短期难有明确方向,关注8月主要经济数据。不过,中长期看,地产调控未见松动,房地产行业下行终将带动融资需求回落,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难言结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