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2股“潜在翻倍” 研报目标价迷局待解
□本报记者 吴瞬

  □本报记者 吴瞬  

  

  中国证券报记者翻阅近一个月来券商研报发现,与券商分析师给出的目标价相比,62家公司的当前股价有100%以上的上涨空间,超过1500家公司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

  这究竟是价值洼地批量出现,还是分析师好高骛远?

  目标价普遍看多

  9月11日,上证指数一度跌至2652.70点,创近2年半新低。虽然市场低迷局面未改,但券商研报闪现曙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有62家公司的当前股价与券商研报给出的目标价相比,有100%以上的上涨空间;超过1500家公司与券商研报给出的目标价相比,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其中,光大嘉宝、光明地产、鸿达兴业、世联行当前股价距离券商研报目标价甚至存在超过200%的涨幅空间。

  目前,光大嘉宝股价为5.89元,8月20日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给出的6个月目标价达到27.1元,这意味着光大嘉宝股价在未来6个月可能翻3倍以上。但8月以来光大嘉宝跌幅近20%,若将统计时间放大到今年以来,其跌幅超过50%。中信建投如此看好光大嘉宝的原因有三:一是业绩增长有质有量,考虑到公司近年来皆超额完成预算目标,今年将大概率兑现目标,持续释放业绩;二是地产、基金业务平稳发展;三是融资助力突破资金瓶颈。

  除去上述公司,一些知名公司被券商研报给出了翻倍的目标价。如万科A目前股价为23.34元,9月6日国泰君安给出的目标价维持53.99元,研报预计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增速为24%和36%,2018年和2019年EPS为3.36和4.58元。

  华帝股份也被券商研报预估翻倍,目前华帝股份股价为10.04元,8月24日东北证券研报给出的6个月目标价达到27元,要实现这一股价目标,华帝股份需上涨近170%。

  “券商作为研究卖方,因为机构重仓某些上市公司,对这些公司的目标价调高是稳定股价的一种方式。”广州司律股权基金总经理刘伟杰说。

  不乏“失败”现象

  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他们一般不会把券商研报目标价作为买入依据,而是在一个大趋势中决定是否买入或卖出,同时会考量当前估值是否恰当、公司基本面会否反转等因素。

  事实上,券商研报“预测失败”的案例不胜枚举。2017年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高歌,部分券商不断调高贵州茅台目标价,甚至喊出900元的高股价。

  上交所当时就对某券商发出通报,称其对茅台研报中未说明提价信息的来源或预测依据,未对价格、销量等预估数据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进行审慎分析,亦未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风险,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而在今年,券商研报“打脸”的案例同样不少。比如3月底,天风证券对当时股价17.23元的晨鸣纸业做出6个月24.8元的目标价,预计涨幅达40%以上。经复权后,晨鸣纸业当时股价为11.04元,但当前股价仅为6.15元,跌幅超过40%。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研报给出的目标价只能作为一项参考,尤其是不能仅看某一家券商的研报。如在关于万科A近期的研报中,虽然国泰君安给出53.99元的超高目标价,但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群益证券给出的目标价分别只有31.01元、30元和26.95元。(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