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华平:全面推进“五个创新”
增强郑商所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9月9日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致辞表示,郑商所将结合中国国情、期货市场实践和自身实际,全面推进产品创新、业务创新、规则创新、技术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等“五个创新”,不断增强郑商所发展动力。

  陈华平表示,28年来,郑商所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逐步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期货交易所。目前,郑商所上市交易18个期货品种和1个期权品种,主要品种成交量位居全球同类品种前列;法人客户日均交易量占比达到53.9%,棉花、PTA、菜粕等品种持仓结构接近国际先进市场同类品种水平;甲醇、白糖、菜粕等行业的企业普遍利用期货价格开展基差交易,棉花、菜油等品种的期货价格已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PTA期货价格成为全球聚酯产业“风向标”,90%的PTA生产和贸易企业参与期货交易,23家最大的动力煤生产、贸易、消费企业集团中的13家利用期货管理风险,动力煤、甲醇、菜粕等品种的套保效率在90%以上。苹果、玻璃、硅铁、锰硅期货功能作用逐步显现,小麦、棉花和动力煤等期货品种,在推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服务目标价格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华平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郑商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产品业务创新。积极响应经济发展和实体企业需求,加快完成红枣、尿素、纯碱、短纤、咖啡、花生等期货品种,以及棉花、PTA等期权品种的上市交易,深入做好价格指数等新型产品研发工作,同时研究推出更多场外新业务,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

  二是改进优化现有合约规则。加强现货市场调查研究,顺应市场变化及时完善现有产品的合约规则。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优化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并逐步从试点品种推广到其他品种,持续提高郑商所市场运行质量。

  三是着力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改进加强市场培育与推广工作,推动消除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障碍,引导更多产业企业利用期货管理风险。稳步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增点扩面提质,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优化机构投资者开发与服务机制,支持发展商品指数基金,努力为专业机构开展期现结合业务创造便利。

  四是多措并举推进对外开放。扎实做好PTA作为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积极支持QFII与RQFII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参与郑商所市场的交易。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股权合作、结算价授权、产品互挂和技术合作等形式多样的合作。

  五是努力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完善监管指标体系,加强异常交易排查,强化穿透式监管,提高监管精准度。研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改进实时监控,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智能化识别,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加强与境内外机构的监管协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公平有序运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