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筛选指数基金构建FOF组合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近期随着华夏、中欧、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FOF基金的发售,FOF基金再次受到关注,而指数型基金作为工具型产品是FOF组合的较优配置标的。指数基金相较于主动型股混基金具备流动性强、风格稳定、交易成本低等特征也是其适于作为FOF组合配置标的的主要原因。

  目前我国市场的指数型基金按其投资标的不同主要可分为权益类、债权类、商品类和跨境类指数基金,按指数复制方法的不同又可分为标准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两种,按照产品形式划分,则可分为ETF、LOF、分级和场外指数型基金。此外,按照具体跟踪指数种类的不同又可进一步细分,以指数股票型基金为例,市场上较为常见的是将其跟踪指数划分为宽基指数的窄基指数,在此基础上又可细分为综合、规模、策略、风格、行业、主题指数等多个类型,其中综合指数就是投资者常见的如上证综指等综合型指数;而规模指数则为按照规模因素进行指数样本筛选的如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策略指数在样本筛选时加入红利(高股息)、低波动、smart beta等策略;而风格指数则是指按照成长、价值等不同风格划分的指数;行业指数样本股集中于某一个特定行业,比如医药卫生等;主题指数则是反映某一特定的投资主题的指数,如国防军工、“一带一路”等。

  在具体投资中,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投资需求选择配置不同的指数,比如构建行业轮动策略FOF组合,就可以重点选取其中的跟踪指数为行业指数的指数股票型基金;再如构建综合资产配置的目标风险、风险平价策略FOF组合,则会选用指数股票型和指数债券型等不同种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确定好自身投资需求,选定投资策略后,才是进行指数基金的筛选。筛选指数基金主要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选择基金的跟踪指数,一般FOF投资策略下跟踪指数的选择可参考构建的FOF策略模型决定,比如参考行业轮动模型确定配置哪些行业、配置比例多少等;而对于策略模型不是很明确的,则需要投资者结合宏观、微观综合判断,一般会考察诸如指数是否具备估值优势等因素;确定好跟踪指数后,下一步则是基金本身的选择。针对FOF策略组合中指数基金的选择,一般会遵循以下原则选择:即选择流动性高、跟踪效率高、偏离度小、费率低,透明度高,规模较大且稳定的品种,故在流动性较优、拥有股票账户的情况下,一般建议投资者选择ETF基金品种,如无ETF或ETF联接品种则选择其他标准指数股票型品种。当然此处并非是将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一律舍弃,针对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和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的选择,投资者需要进行收益和成本的权衡,基于投资策略的不同,后者一般较前者有一定的超额收益,而同时费用也相对更高,如果超额收益可覆盖交易成本,则增强指数型基金也是较好的选择,FOF策略中如涉及行业轮动或灵活择时等,一般会涉及较为频繁的调仓操作,此时可选择标准指数型基金以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实现较优的跟踪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