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22版)

  ■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的情况

  本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同业竞争的情况。

  (二)主要股东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公司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武汉国资、人福医药、湖北省联发、当代科技、上海天阖、道博股份、三特索道已分别向公司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如下:

  “1、本公司/企业确认,截止本承诺出具之日,本公司/企业及本公司/企业直接、间接控制的公司、企业不存在与天风证券及其子公司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的业务和经营;

  2、本公司/企业承诺,本公司作为天风证券股东期间,不会在中国境内或境外,以任何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单独经营、通过合资经营或拥有另一公司或企业的股份及其它权益,或通过他人代本公司经营)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天风证券(包括其控股子公司,下同)相同或相似的业务;

  3、本公司/企业承诺,将采取合法及有效的措施,促使本公司/企业的其他控股、参股子公司不从事与天风证券相同或相似的业务,如果有同时适用于天风证券和本公司其他控股、参股子公司进行商业开发的机会,天风证券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选择权;

  4、本公司/企业承诺给予天风证券与本公司其他控股、参股子公司同等待遇,避免损害天风证券及天风证券中小股东的利益;

  5、对于天风证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本公司/企业保证不利用股东地位损害天风证券及天风证券中小股东的利益;

  6、本公司/企业保证上述承诺在本公司/企业作为天风证券股东期间持续有效,并不可撤销。如有任何违反上述承诺的事项发生,本公司/企业承担因此给天风证券造成的一切损失(含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如本公司/企业因违反本承诺的内容而从中受益,本公司/企业同意将所得收益返还给天风证券;

  7、本公司/企业无合法理由违反与避免同业竞争有关的事项,或者未依法执行相应措施的,天风证券有权扣留应向本公司/企业支付的分红款,本公司/企业持有的天风证券股份不得转让,直至本公司/企业依法遵守有关承诺或依法执行有关约束措施。”

  (三)关联方及关联交易

  根据《公司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报告期内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的所有关联方包括: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子公司、控制的合伙企业和参股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公司第一大股东控制的企业、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自然人实际控制或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企业及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相关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或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企业。

  1、经常性关联交易

  (1)证券经纪业务

  报告期内,部分关联方在公司营业部开立了证券账户和期货账户,公司向其提供代理买卖证券和期货的服务,并向其收取手续费及佣金。报告期内,公司向关联方收取的代理买卖证券和期货的手续费及佣金主要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向上述关联方收取的手续费及佣金费率与平均手续费及佣金率的对比情况如下:

  ■

  注:2018年1-3月市场平均佣金率暂以2017年市场平均佣金率水平作为对比。

  公司客户的手续费及佣金率水平受其开户时间、客户等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不同客户之间手续费及佣金率水平存在差异。由上表可知,报告期内,上述关联方的手续费及佣金率与市场平均佣金率水平基本相当,公司向关联方提供代理买卖证券和期货服务的定价水平是公允的。

  (2)投资银行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为关联方提供的主要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统计的收入金额未剔除营改增后的增值税税金。

  由上表可以看出,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中关联交易规模占比较低,各类型投资银行业务收费水平与市场同类业务收费水平基本相当。

  (3)与并购基金相关的关联交易

  ① 天风睿信与当代科技的关联交易

  光洋股份于2014年9月5日停牌。停牌后2014年10月,天海同步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睿信资本有意参与天海同步本次增资扩股,但由于其发起设立并任GP的并购基金天风睿信募资未能及时到位,经协商,公司关联方当代科技同意先行以货币资金1亿元认购天海同步2,145.92万股新增股份,再将股权收益权转让给天风睿信。

  2015年2月,天风睿信与当代科技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合同》,天风睿信以1亿元的对价受让当代科技持有的天海同步2,145.92万股股份的收益权,该笔投资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亿元,无投资收益产生。

  2015年6月3日,光洋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交易的批复文件。2016年5月23日,当代科技以持有的该部分天海同步股权取得光洋股份1,365万股股份。天风睿信持有的天海同步股权收益权亦相应转为持有的光洋股份股票的收益权。

  ② 天风睿信与新星汉宜的关联交易

  道博股份2014年12月15日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强视传媒100%股份,并向其控股股东新星汉宜募集配套资金17,500万元。2015年2月2日,道博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上述交易的批复文件。2015年2月17日,本次交易新增股份完成股份登记手续,新星汉宜获配1,489.36万股股份,配套募集资金规模为人民币1.75亿元。

  道博股份本次收购的强视传媒由睿信资本团队推荐,睿信资本有意以部分资金参与本次收购交易,新星汉宜同意在发行完成后向天风睿信转让部分股票收益权。配套募集资金发行股份登记完成后,新星汉宜与天风睿信签署了《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以4,500万元的对价向天风睿信转让了其持有的382.98万股道博股份股票的收益权。2015年5月26日,天风睿信向新星汉宜支付了4,500万元对价,该笔投资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确认其他资产4,500万元,无投资收益产生。

  此笔关联交易发生时新星汉宜的控股股东为自然人陈小燕。当代科技于2015年5月向新星汉宜增资3亿元,增资完成后持有新星汉宜51.28%的股权,成为新星汉宜的控股股东,新星汉宜成为发行人的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③ 天风睿盈、天风睿源与道博股份的关联交易

  2015年5月当代科技控股新星汉宜,而新星汉宜为道博股份的控股股东,因此道博股份成为发行人的关联方。

  2015年5月,双刃剑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及股份转让,睿信资本担任GP的并购基金天风睿盈以6,200万元取得双刃剑79.49万注册资本,持股比例7.56%;睿通资本担任GP的并购基金天风睿源以12,300.00万元取得双刃剑157.69万元注册资本,持股比例15.00%。

  道博股份于2015年6月12日停牌,2015年7月18日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收购双刃剑100%股权。2015年12月31日,道博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上述交易的批复。2016年1月28日,道博股份完成上述重组的股份发行登记手续,作为对价,天风睿盈、天风睿源分别获得道博股份380.60万股、755.06万股股票,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分别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200万元、12,300.00万元,无投资收益产生。

  ④ 天风睿盈与当代科技的关联交易

  三特索道(002159)控股股东为当代科技。三特索道于2015年1月15日停牌,停牌后2015年4月枫彩农业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及股份转让。在本轮增资及股份转让过程中,当代科技以15,200万元认购枫彩农业921.21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同时以19,800.00万元从原股东处受让1,200万元注册资本。睿信资本任GP的并购基金天风睿盈与当代科技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合同》,以1.7亿元的对价受让了当代科技持有的枫彩农业1,030.30万元出资额的股权收益权。2015年5月28日,天风睿盈向当代科技全额支付了1.70亿元对价,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7,000.00万元,无投资收益产生。

  2017年1月4日,三特索道发布公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4)资金融出类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资金融出类的关联交易汇总统计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上表中列示的与科信小贷发生的关联交易的其他情况说明如下:

  ① 通过定向资管计划向科信小贷提供融资

  公司设立了一系列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为科信小贷持有的小额贷款类信贷资产证券化融资提供通道服务,即委托人通过购买公司设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取得科信小贷信贷资产的收益权,科信小贷实现以小额贷款收益权融资的目的。购买此类定向资管产品的委托人主要为个人合格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相对较少,其中报告期内仅2015年公司子公司天风天盈、天风期货、天风天成累计购买此类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规模约7,380.00万元,2015年收到利息收入为123.99万元,截至2015年底已无尚在存续的此类定向资产管理计划。

  ② 受让科信小贷持有的小额贷款债权

  报告期内天风天睿、长瑞当代、天风天盈、天风天信、金盛博基、睿通资本、天风睿源、天睿汇盈天润(武汉)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统称“各交易主体”)受让了科信小贷持有的部分小额贷款债权,受让债权的定价方式为平价转让,各交易主体与科信小贷按照年度结算债权转让服务费用,具体结算公式为:(科信小贷拟转让信贷资产年化收益率-约定资金成本)*服务费率5%*受让债权尚存天数/365天,双方约定资金成本率为8.50%,以后年度约定资金成本如需调整,双方可另行签署补充协议约定,否则在双方签署补充协议调整前约定资金成本保持8.50%水平不变。

  报告期内各交易主体受让科信小贷持有小额贷款债权的发生额、期末余额及各期利息收入情况上表所示。报告期内各交易主体因受让小额贷款债权应向科信小贷支付的服务费用合计约21.56万元,截至报告期末11.00万元尚未结算。

  ③ 小额贷款债权收益权转让与回购

  报告期内天风天睿、长瑞当代、天风天盈、天风天信、荆州天盈通过受让科信小贷持有的小额贷款债权收益权、到期后再由科信小贷回购的方式向其提供融资,回购利率一般为10%左右,合同中约定若转让收益权的贷款对应的年化收益率低于回购利率,科信小贷应现金补足。2015年、2016年、2017年天风天睿、长瑞当代、天风天盈、天风天信、荆州天盈合计通过此交易模式向科信小贷融出资金17,250.00万元、8,150.00万元、9,8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本金均已回购,无余额。

  ④ 受让科信小贷持有的特定资产收益权

  2015年天风天信与科信小贷签署《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协议》,天风天信购买了科信小贷持有的华宸·祥云飞龙2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收益权,此信托计划本金1亿元,预期收益率为11.9%,受让期限为15个月,受让对价为1亿元。自天风天信向科信小贷支付转让价款日起,标的信托的收益权即转让给天风天信,受托人负有无条件向天风天信清偿标的特定资产收益权的义务。2015年6月-9月天风天信已分期向科信小贷全额支付了1亿元的受让款。报告期内2015年、2016年因受让该笔资产收益权确认利息收入金额分别为508.93万元、655.03万元。2016年天风天信与非关联方西藏宸伟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将1亿份华宸·祥云飞龙2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份额的受益权转给西藏宸伟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8月初西藏宸伟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向天风天信支付了1亿元受让对价。

  (5)资金融入类业务

  自2015年起,公司与关联方发生资金拆入类的关联交易,汇总统计后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向当代国际借款的本金额为6000万港币,截至期末余额变动系计提利息及汇率变动影响所致。

  (6)向关联方提供服务类业务

  ① 天风天财为关联方提供融资平台服务

  天风天财具有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资质并拥有甜菜金融(域名www.itiancai.com)经营权。报告期内2015年起,天风天财通过甜菜金融平台为关联方提供债权转让服务。2016年12月发行人将持有的天风天财部分股权转让给当代金控后,天风天财不再为发行人控股的企业。天风天财2015年至2016年间向关联方提供融资平台服务的汇总统计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天风天财为上表中列示的关联方提供融资服务的方式包括债权转让及直接融资两种模式。

  在债权转让融资模式下,天风天财与相关关联方签署《互联网借贷项目合作协议》,在合作协议中约定了由该关联方开发、审查、筛选具有还款能力、信誉优良且有资金需求的借款人,在确保获得借款人授权同意转让的前提下将拟转让债权的清单及相关资料发送给天风天财,由天风天财在甜菜金融网络平台进行匹配,匹配成功的由甜菜金融网络平台自动生成电子合同即《债权转让协议》并立即成立。在债权转让之后,债权转让人(包括但不限于该关联方)对其转让后的债权承担无条件回购义务,如借款人逾期还款则债权转让人应当按照天风天财的要求回购全部债权且偿还债权受让人及天风天财全部到期应付未付款项。对于关联方推荐到甜菜金融并由天风天财匹配成功的每一笔债权转让需求,天风天财在取得债权受让人授权后有权向科信小贷收取一定综合费用(含关联方融资的利率成本及天风天财服务费率),具体费率及结算方式则由双方另行签署补充协议或在《合作项目清单》中逐笔确定。

  在直接融资模式下,天风天财与相关关联方签订《居间服务协议》,为其在甜菜金融直接融资提供居间服务。该关联方与甜菜金融注册用户签署《甜菜金融借款协议》且发布的相应借款需求全部满标之时视为天风天财履行完毕协议项下的主要居间服务,居间服务的具体内容以该关联方签字或盖章的《合作项目清单》为准。天风天财提供居间服务的综合费用包括借款利息及居间服务费,综合费率在《合作项目清单》中具体约定,服务费用在天风天财向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出向国创资本放款指令的同时由天风天财从该笔发放款项中一次性扣除。

  报告期内,科信小贷、华创小贷均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在甜菜金融平台融资,天盈天悦、楼兰蜜语、吉家房地产均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在甜菜金融平台融资,国创资本则通过两种模式在甜菜金融平台融资。

  ② 天风天盈为科信小贷融资借款提供居间服务

  2015年1月,天风天盈和科信小贷签署了《居间服务协议》,天风天盈为科信小贷的小额贷款收益权在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融资提供居间服务。科信小贷在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小额贷款收益权的融资款项实际到账之时视为天风天盈履行完毕协议项下的居间服务,科信小贷拟转让的小额贷款收益权清单以科信小贷签字盖章的《项目合作清单》为准。科信小贷支付的综合费用包括向天风天盈支付的居间服务费以及向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注册用户支付的融资利息,综合费率在《合作项目清单》中具体约定。综合服务费由科信小贷一次性支付给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天风天盈应向科信小贷收取的居间费用由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代为收取。

  报告期内,2015年科信小贷通过此居间服务模式总融资金额为8,000万元,综合服务费率为9%左右,2016年未发生此类融资。截至2016年12月31日,科信小贷通过此居间服务模式融资金额已全部结清,无余额。天风天盈此居间服务于2015年、2016年实现收入分别为23.87万元、15.72万元。

  ③ 惠人生物为武汉奥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提供受托现金管理服务

  2014年3月3日,光谷创投下属企业惠人生物与湖北瑞昊安科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双柏药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书》,约定由三方共同出资300万元设立武汉奥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其中惠人生物出资比例为50%。《合作协议书》同时约定,奥多生物成立后,惠人生物向奥多生物账户转入4,350万元,作为将来对其增资扩股的诚意金。该笔款项在完成增资扩股工商变更登记前的所有权归惠人生物,并由其以新公司的名义负责管理使用,其利息、其他收益或使用风险由惠人生物享有和承担。惠人生物已于2014年3月将上述款项转入奥多生物账户。

  2014年,惠人生物、奥多生物与天风天睿签署《委托现金管理协议》,约定惠人生物向奥多生物支付的4,350万元诚意金所有权系惠人生物所有,惠人生物有权委托天风天睿进行现金管理。天风天睿受托管理现金期间所获得的利息、其他收益或承担的风险均由惠人生物享有和承担,委托管理期间为2014年5月5日至2015年6月30日,利率为6%/年。2014年5月5日奥多生物向天风天睿支付了4,350.00万元。2015年6月29日、30日天风天睿向奥多生物全额归还了4,350.00万元的本金。2015年12月,天风天睿向奥多生物全额支付304.59万元委托管理现金期间获得的利息。

  2015年内因预期武汉奥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难以达到《合作协议书》中约定的增资扩股条件,公司计划收回该笔增资扩股诚意金,故该笔款项由预付账款转计入其他应收款科目。2015年8月,武汉奥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将4,350万元转入惠人生物账户。同年10月-12月,奥多生物向惠人生物全额支付委托天风天睿管理现金期间获得的利息及活期利息,合计311.98万元。

  综上,由于天风天睿、惠人生物均为并表范围内主体,奥多生物为参股公司,因此上述关联交易对公司合并报表业绩影响仅体现为奥多生物因延期向惠人生物支付委托现金管理利息304.59万元而支付的7.39万元活期利息。

  ④ 天风天成为银丰天睿提供投资顾问服务

  2016年,天风天成与银丰天睿签署《投资顾问协议》,为银丰天睿的投资运作提供投资顾问服务,为其经营活动提供投资标的咨询、投资建议等服务,银丰天睿应向天风天成支付85.76万元的服务费用。2016年2月,银丰天睿向天风天成支付了85.76万元的服务费用。

  2017年,天风天成与银丰天睿签署《投资顾问协议》,为银丰天睿的投资运作提供投资顾问服务,为其经营活动提供投资标的咨询、投资建议等服务,银丰天睿应向天风天成支付89.00万元的服务费用,该笔业务2017年确认收入合计83.96万元。

  ⑤ 贝壳数据为关联方提供开发及技术服务

  贝壳数据为公司子公司天风天盈控制的企业,其主要业务模式为帮助客户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此平台上为客户实现互联网金融服务。发行人已将天风天盈控股权对外转让,天风天盈于2017年12月15日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贝壳数据作为天风天盈控制的企业亦从2017年12月15日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截至出表前,贝壳数据为关联方提供开发及技术服务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注:上表统计的2017年收入为截至贝壳数据出表前的收入金额。

  ⑥ 天风国际资管为当代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投资管理服务

  2017年4月,天风国际资管与关联方当代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全权委托投资管理协议》,天风国际资管根据协议条款的约定及列明的投资策略对当代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的资产进行投资组合管理。截至报告期末,天风国际资管依据前述协议受托管理的资产原值为10,000.00万港元、4,800.00万美元,天风国际资管在协议中就不同的投资方式约定了不同的收费模式,其中投资权益类证券的管理费率为1.5%,表现费率为15%,按照管理期结束时的投资净额大于初始投资的金额计算表现费。2017年,天风国际资管因此项业务实现收入67.08万元人民币。2018年1-3月,天风国际资管因此项业务实现收入47.27万元人民币。

  ⑦ 天睿置业为关联方提供装修装饰类服务

  天睿置业为天风天睿控制的企业,其业务经营范围中涵盖装饰装修工程,报告期内自2017年起其向公司关联方提供此类服务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⑧ 天风期货为正隆保险提供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2018年3月,天风期货与正隆保险签署《期货投资咨询服务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天风期货向正隆保险提供各类专业研究报告等咨询服务,费用合计68.40万元。2018年3月30日,正隆保险向天风期货全额支付合同费用。

  (7)关联方为公司提供服务类业务

  ① 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提供募资服务

  2015年12月,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睿金众合(武汉)股权投资中心(作为前者的基金管理人)与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募资服务合同》,根据该合同的约定,由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认缴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15亿元有限合伙人出资额,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应自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实缴15亿元之日起三个月内一次性向其支付出资金额*1.95%的服务费。2015年12月底,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引荐其股东湖北中经作为有限合伙人入伙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并认缴19.425亿元出资额。2016年3月,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注资资本从24.425亿元减至20亿元,其中湖北中经出资额由19.425亿元减至15亿元,湖北中经分别于2015年12月及2016年1月累计实缴15亿元出资额。2016年4月,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依照《募资服务合同》的约定,向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性支付了2,925.67万元的服务费。

  ② 华创小贷为天风天信提供咨询服务

  2016年,华创小贷为天风天信提供融资方案设计、信息咨询等服务合计向天风天信收取了45.50万元。

  ③ 正隆财富为公司提供服务

  2015年,公司与正隆财富签署了《咨询服务协议》,正隆财富在公司东莞市骏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项目中提供了咨询服务,2016年6月公司向正隆财富支付了55万元咨询服务费用。

  2017年,公司与正隆财富签署了《咨询服务协议》,正隆财富将利用自身在私募投资基金领域内的专业能力,协助公司所指定的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并为公司决策提供相应的咨询意见,合同项下咨询服务费为人民币42.52万元,应当在正隆财富完成本合同项下咨询服务工作后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2017年1月,公司向正隆财富支付了42.52万元的咨询服务费。

  ④ 天风天财为公司提供技术开发服务

  2016年12月天风天睿将持有的天风天财全部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当代金控,自2017年1月起天风天财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告范围,并成为公司关联方当代金控控制的企业。

  2017年,公司与天风天财北京分公司签署了《技术开发(委托)合同》,委托天风天财北京分公司开发投顾服务系统,对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提供业务咨询、软件应用、实施支持、技术运维等服务。合同约定的固定费用为40万元整,实名认证服务按照5元/次、平台短信服务按照0.1元/条收取。2017年7月公司向天风天财支付了40万元费用,并于账面形成38.83万元无形资产。

  ⑤ 长江众筹为天风天睿管理的有限合伙企业提供服务

  2017年,天风天睿与长江众筹签署了《咨询顾问协议》,由长江众筹担任天风天睿担任GP管理的睿海天泽咸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咨询顾问,包括但不限于提供关于产业调研、项目尽职调查、投后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咨询建议,咨询顾问费60万元每年,第一年和第二年的咨询顾问费在第一年一次性收取。2017年9月,天风天睿向长江众筹支付了120万元的咨询顾问费。

  ⑥ 武汉当代商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培训服务

  2017年,武汉当代商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了新员工培训服务,培训费用涵盖师资课酬、场地费、拓展费等。2017年9月,公司向武汉当代商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支付了32.38万元培训费用。

  2018年2月,武汉当代商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了管理干部提升培训以及骨干员工培训服务。2018年2月,公司向武汉当代商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额支付了15.28万元培训费用。

  ⑦ 当代金融信息为公司及控制的企业提供IT相关服务

  2017年起,公司及控制企业的部分IT服务外包给当代金融信息,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上表列示服务于2017年、2018年1-3月在公司合并报表中分别合计确认202.34万元、183.04万元服务费。

  (8)关联方通过公司设立的定向资管计划或管理的私募基金进行投融资

  ① 关联方通过公司设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投融资

  报告期内,关联方合计通过公司设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实现投资、融资的总金额为20.81亿元,此类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费率水平大致为0.1%至0.5%之间,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此类业务合计收取的管理费金额约为188.31万元。截至报告期末,此类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尚存续的本金总规模为10.81亿元。

  ② 关联方通过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主体管理的私募基金进行投融资

  报告期内,关联方参与认购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主体管理的私募基金情况汇总如下表:

  单位:万份、万元

  ■

  报告期内,关联方通过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主体管理的私募基金进行融资的情况汇总如下表:

  单位:万份、万元

  ■

  注:由于天风天信已于2017年6月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故上表中统计的发生额及余额数据均截至2017年5月底。

  (9)其他

  本公司向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支付津贴和薪酬,请参见本章节之“七、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的相关内容。未来该关联交易仍将持续发生。

  除上述关联交易外,报告期内,本公司与关联方之间未发生其他重大的经常性关联交易。

  2、偶发性关联交易

  (1)与关联方合作设立、运营企业

  1)共同设立武汉智慧城市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4年6月,天风天睿参与了关联方武汉智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GP发起设立的武汉智慧城市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时发起人的构成情况如下:

  ■

  2014年12月,天风天睿实缴了2500万元出资,2016年10月,天风天睿实缴了二期2500万元出资。截至报告期末,天风天睿认缴资本已全额实缴完毕。

  2)增资入股国创资本

  2015年11月,天风天盈、武汉市阳逻中扬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国资三方签署《增资扩股协议》,约定对国创资本进行增资,将国创资本注册资本规模由13,500万元增至30,000万元。本次国创资本增资扩股信息于2015年9月28日至2015年10月29日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公示,公告期满天风天盈、武汉市阳逻中扬贸易有限公司成为最终投资者。根据湖北衡平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并经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鄂衡平评字[2015]第165号),国创资本截至2014年12月31日经评估的净资产为66,105.50万元,每股净资产约为4.897元/出资额。根据前述资产评估结果,本次增资价格约为4.897元/出资额,其中天风天盈以51,415.39万元对价认缴10,500万元出资额,武汉市阳逻中扬贸易有限公司以29,380.22万元对价认缴6,000万元出资额,增资后武汉国资、天风天盈、武汉市阳逻中扬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国创资本的股权比例分别为45%、35%及20%。三方约定此次增资扩股合作完成后各方所持国创资本股权在三年内不得转让,三年后在满足一定约定条件下方可转让。2015年10月和12月,天风天盈合计将51,415.39万元的对价全额转入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江城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的账户。

  2015年12月9日国创资本完成本次增资的工商变更,关于国创资本的详细信息参见本招股意向书“第五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七、(二)参股公司情况”。

  3)国创资本入伙武汉天盈博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2015年7月27日,国创资本与武汉天盈博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署《武汉天盈博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入伙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国创资本承诺出资2,33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入伙。2015年7月29日,国创资本足额缴纳了出资款。本次国创资本入伙后武汉天盈博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权结构如下:

  ■

  4)共同设立武汉当代嘉华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2015年5月,天风睿盈与关联方当代科技共同发起设立了武汉当代嘉华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时发起人构成情况如下:

  ■

  2016年11月,天风睿盈在实缴出资前与武汉博卓化工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出资份额全部转让给了武汉博卓化工有限公司。

  5)公司与王琳晶、翟晨曦共同设立天风创新

  2015年12月14日,公司与王琳晶、翟晨曦共同设立了天风创新,关于天风创新的详细信息参见本招股意向书“第五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七、(一)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情况”。

  6)湖北中经入伙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2015年12月22日,睿金众合(武汉)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天风天睿控股子公司睿通资本担任其GP)作为GP与睿通资本、湖北中经签署《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协议约定各方认缴资本合计244,250.00万元,各合伙人认缴比例详见下表:

  ■

  (下转A24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