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底部渐近 机会渐增
增持回购提升筑底预期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近段时间以来,大盘持续进行了调整,而以产业资本为首的资金近期则是“动作频频”。有分析认为,增持回购潮的再现并非偶然,随着A股整体进入低估值区间,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其对投资者理解、A股未来走势以及公司业绩预期的判断都具备很高的参考价值。

  产业频出手

  产业资本的动向常常被作为市场的风向标之一。8月二级市场重要股东一改此前连续5个月净减持状态,再现净增持。而9月伊始,又有数家公司又抛出回购计划。分析人士指出,在近期大盘回调过程中,悲观气息浓重。尤其是近期持续震荡中,随着指数浮动,多数个股跌幅甚至超过指数跌幅,逐渐进入到了被低估的价格区域。这一现象正是产业资本动作频频的一大重要因素之一。

  海通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净增持20.1亿元,而2016年以来,月均净减持为37.1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从绝对规模看,2018年8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净增持20.1亿元,而7月时则是净减持64.6亿元。从相对规模看,2018年8月产业资本净增持额/解禁市值为1.47%,2016年以来的均值为-1.80%,净增持额/成交金额为0.03%,而2016年以来均值为-0.04%,净增持额/自由流通市值为0.01%,2016年以来均值为-0.02%。

  而刚刚开始的9月,虽然行情并无太大起色,但还是有数家A股公司抛出回购计划。9月1日东华能源公告称,拟在12个月内,以不超过12.7元/股的价格,回购6亿元-10.5亿元股份,用于公司的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无独有偶,东方通同日也发布了回购股份计划,该公司表示回购资金总额不超2亿元但不低于6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6.7元/股。回购股份将用于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而9月6日晚间,陕西煤业更是抛出大规模回购预案:拟回购不超50亿元公司股份,规模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受此消息影响,7月早盘陕西煤业股价高开高走,封死涨停。全天成交额17.9亿,换手率2.2%,量比和换手都达到前期的10倍。

  今年以来,截至9月5日,A股市场已有468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回购金额达236.1亿元,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回购金额。此前回购金额最多的2016年,285家A股公司合计耗资105.49亿元回购。

  相比增持,采取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因而更受关注。一方面,增持的资金来源是大股东,增持之后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卖出回笼资金,回购股份所用的资金来自上市公司,不少上市公司增发股份获取资金的要求更强烈,回购之后股份一旦注销也无法再回流上市公司,因此即便有心,也无力实施回购。另一方面,许多小市值公司的市净率较高,按市价回购不仅不会增厚每股净资产,反而会降低,账面上也不好看。因此,能主动实施回购的公司,除了本身现金流比较充沛之外,也有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的意味在。

  证监会近日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而从修改内容来看,修改法律扩大了回购情形的范围,简化了回购的决策程序,增加了库存股制度,这将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的积极性。

  分析人士指出,一定程度上,增持回购行为的再现从侧面体现出相关个股当前已进入价值区间。而在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的背景下,被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在低估值与业绩优异的支撑下,短期回调后的投资价值更为凸显。

  筑底预期强化

  资金增持、公司回购事件集中出现并非偶然。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往往敢于在其他投资者最盲目时进行操作。一方面,增持或减持可改变相关标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产业资本增持一般来自上市公司高管或股东,其增减持行为能向市场传达出管理层或股东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的真实看法。

  回顾A股历史,增持潮的出现一般都是市场阶段性筑底的一个标志。2016年1月A股调整至2600点附近,为提振市场信心,上市公司股东们积极增持股票。1月份共563家公司获股东增持,最后股指触底反弹。以史为鉴,海通证券指出,市场底部附近产业资本表现为净增持。因此,产业资本的大量增持也使得乐观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市场见底的信号。

  海通证券表示,从历史产业资本净增持额角度看,除2015年7月-2016年1月异常波动期间外,2005年以来产业资本在2005年6月-2006年9月、2010年5月、2014年4月-2014年5月、2016年11月、2017年5月-2017年8月、2018年2月期间表现为净增持,其对应的上证综指基本处于阶段性底部,对应的全部A股PE(历史TTM,整体法)最低分别到达18.8、20.2、11.7、22.4、20.2、18倍,均为阶段性低点。

  历史数据显示,产业资本净增持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产业资本增持的动因是估值处在相对较低水平,长期看公司估值将回归历史均值附近,从而在增持后公司股价走势向好。当产业资本进行大量增持时,这表明不少公司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加之产业资本入场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阶段性市场底部基本确立,利好股市未来走势。

  而当增持回购方案出现时,上证综指往往开始进入稳定期。指数虽不能立即摆脱跌势,但绝对跌幅都已经平稳。这在2015年-2016年市场阶段见底期间回购和增持方案集中出现时体现得最为明显。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增持回购,还是终止减持,其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以达到稳定股价的目的。至于增持与回购计划,上市公司可能采取自有资金进行投资,而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上市公司的未来投资价值。退一步来说,在这一价格区域附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敢于进行增持投资,那么对投资者而言,哪怕是跟风投资,其潜在的投资风险也是相对可控的。

  多头亟待发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处于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更为关键的还是在于尽快修复好投资信心。对此,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增持与回购举动,确实起到稳定市场的效果,同时也利于多方信心的逐渐修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使A股上市公司增持与回购的意愿明显增加,但敢于增持与回购的比例还是少得可怜。因而局部性的增持与回购,其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终究是相对有限的。

  二级市场看似简单的低买高卖背后,真正决定股价高低的核心还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股价也终会向上修正。不过,相较于短期内抛压引发的下跌,一些更为看重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者则会趁机买入“错杀”个股,低位吸筹。

  当前,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的A股良好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经过深度调整后的A股正迎来交易性机会仍是市场中主流观点。国开证券强调,考虑到市场前期下跌较为充分地反映了负面预期,且部分行业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三季度如果业绩下行幅度没有达到悲观预期的程度,预期差可能会带来阶段性机会。

  华鑫证券表示,对于短期而言,9月反弹行情可期,毕竟对经济的过分悲观预期已经在指数上反映,但包括大基建政策的对冲以及市场流动性的边际宽松政策的推进均存在时滞效应,大概率将在9月、10月宏观经济指标上体现,而这些影响却被投资者忽视了。从目前来看,上证指数2700点下方,无论是否再创新低,均有较大概率属于挖坑诱空范畴,对于投资者而言,没有必要再过分恐慌。从技术形态角度,指数已经形成30分钟的背离形态,所以一旦利空落地,市场大概率或走出探底回升,并形成一个重要底部。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亦提示,虽然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但仍需通过多个涨跌段来夯实;因此,建议投资者无需为短期回调而悲观,也不必为小幅反弹而激动,而应选择耐心在市场磨底过程中,挖掘中期业绩有催化因素的优质标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