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待戈多:再探底预期下A股众生相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市场再现趋势性回落,投资者对大盘再探底预期快速升温,但同时看多反弹的声音也更加坚定。2653点究竟是不是底?外资、机构资金、融资客等如何看?新老因素交织下的市场图谱如何演变?

  多空分歧短期加剧

  大盘究竟会不会再度探底?回答这个问题,就如同思考“戈多明天会不会来”。相似的点位区间,相似的基本面环境,同样的外部风险发酵,一切都似曾相识,但在每次的“等待”真正落地前,所有身处A股中的参与者都必须承受“来与不来”的两难煎熬。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后半周起盘中红绿切换明显加快,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报2702.30点,险守2700点整数关。随着指数“退二进一”展开阴跌,短期市场分歧显著激化。

  看空者认为,一来两市仍是存量博弈,增量驰援有限;二来8月经济数据以及接下来美联储议息走向尚存不确定性。多方则强调,底部格局下,指数表现虽然疲弱,但场内热点依然保持一定活跃度,“星星之火”或成燎原之势;技术层面看,沪指周K线连收两颗星,月线录得阴线十字星的同时成交极度萎缩,经历7月以来一再新低,反转态势大概率确立。

  8月20日沪指创下的2653点横亘在前,不仅普通投资者,当前机构观点也存在“偏乐观”和“保持谨慎”的分化。

  如华鑫证券认为,对于短期行情,9月反弹行情是可以期待的,毕竟对经济的过分悲观预期已经在指数上反应,但包括大基建政策的对冲以及市场流动性的边际宽松政策的推进均存在时滞效应,大概率将在9月、10月宏观经济指标上体现,而这些影响却被投资者忽视了。在2700点附近区域并不需要太悲观,或迎来一个较好的做多时间窗口。

  方正证券则强调,站在目前时点,并不具备全面做多的机会,主要源于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暂时看不到改善可能和预期的限制,因此市场的短期反弹或者“吃饭行情”只能依靠风险偏好发生改善。

  时值A股多事之秋,海通证券更建议,短期关注情绪面变化。中期磨底期右侧的信号等待两个因素明朗:第一,盈利回落幅度到底多大。第二,资金面转折需等去杠杆出现拐点。

  长线资金“买买买”

  “开始是等待,后来发现等待成了一种习惯。”这是《等待戈多》中的一句经典台词。7月以来的A股市场,同样能从中看到影子。几次探底过后,无论市场底、估值底、心理底都一再告破,以至于8月22日沪深市场创出成交8个月单日成交新低,“地量地价”魔咒亦未能应验,期间指数依旧维持底部窄幅震荡。

  是习惯使然,还是资金心态已处乱不惊?数据显示,当前仍有资金看好A股前景,正在源源流入市场。

  根据wind金融终端,在今年前八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22412亿元,同比增长52%的基础上,8月份单月净流入355亿元,高于7月285亿元水平。虽然受到股市波动影响,期间净流入一度有所放缓,但稳定流入A股趋势并未改变。

  过去两年,外资是最重要的边际增量,深刻影响了A股的风格和估值体系。当前A股波动加剧,为何外资还在“买买买”?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倩婷认为,A股外资持股虽然不断扩张,但绝对比例仍低。A股当前的外资占比仅为2.4%,远远低于海外市场。近期A股在MSCI的纳入因子提升至5%;取消QFII、RQFII汇出限制和本金锁定期要求,允许进行外汇套保。对外开放进程加快,A股估值吸引力提升,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令“外水”往低处流入。

  从国际经验来看,外资迅速涌入阶段,将带来权重蓝筹板块相对估值的重估。如我国台湾地区、韩国外资持股提升最高快的时期,大盘蓝筹股与中盘股的相对溢价率均出现明显分化。以韩国为例,大盘蓝筹指数的相对溢价从1提高到1.2,而小盘指数的相对溢价率则从1降至0.3。

  此外,在判断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情况下,社保基金酝酿试点新组合的五年期考核办法,即委托给公募基金的新组合,不再考核短期业绩,而是以五年为周期进行考核。短期内A股有望在社保基金“抄底”带动下获得冲高机会成为部分多头的共识。

  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认为,社保基金“抄底”的消息表明当前市场底部区域运行的判断在机构投资者范围内基本达成一致,机构资金入场买入预期上升。这将在更为广泛的范围内影响市场对于社保基金重点持仓板块和个股的关注度,对于A股走出当前阴跌不止的泥潭所有帮助。

  同时,“关于考核期限以及持仓集中度的变化还将推升长线资金入场预期,改善市场增量资金预期,有利于稳定A股运行中枢。”王哲进一步表示,社保基金入场和考核机制的变化将带动市场再度关注大盘蓝筹,建议重点关注金融、地产、医药等蓝筹股,并均衡配置计算机、通信、消费、钢铁和建材等板块,长线关注成长和价值属性较为突出的个股,同时紧跟长线资金的动向。

  另外,目前上证指数已经跌到2700点左右,大部分优质股票已经跌出了价值,作为最了解自家公司“含金量”的产业资本,在近期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浓厚的情况下也“慷慨解囊”,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回购金额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美的集团抛出的40亿元巨额回购,目前已经实施了超过12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忧

  不过,任何硬币都有两面,外资、社保资金、产业资本释放“正能量”的同时,场内活跃资金、两融资金等谨慎情绪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沪深市场两融余额始终保持显著下滑态势,上周四报收8566.85万元,创出阶段新低;上周五虽然余额微弱上升,但买入和偿还额双双低于200亿元,“无心恋战,避险为上”心态显露无遗。

  此外,8月下旬以来,沪深两市单日净流出超过百亿元的数量较前期明显增加。上周四大盘下破2700点,当天净流出的主力金额便达到118.49亿元;稍早前的8月30日,全天净流出规模更超过200亿元。

  结合市场利率分析,方正证券表示,一周来主要利率指标大体稳定或小幅上行,其中SHIBOR一周利率上行4pb,SHIBOR3个月利率下行4pb,票据直贴利率维持稳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pb。流动性难宽松,市场利率易上难下。

  该机构认为,央行4、6月两度降准后,货币宽松市场利率快速大幅下行,但随着“不搞大水漫灌”、“房价不涨”定调,货币政策的执行重点转向“传导机制梳理”,政策偏向于“存水用活”,央行再降准放水的可能性减小。

  市场量能依旧备受考验时点,王哲指出,本周不确定性或将来自于央行关于美联储加息的反应,货币政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的表现也值得关注,或将成为引导今年经济表现预期的重要因素。

  “预计下周上证综指仍然会在2700点附近震荡,上证50表现有望好于中小创,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如果我国货币政策跟进,则可能会推动上证综指向前低下行。建议短期可以关注区域建设等政策焦点,中线可以继续布局银行、通信、计算机和食品饮料等,长线继续推荐关注成长价值板块、国企改革概念等。”王哲认为。

  方向悬而未决,另有分析人士直言,不如先等待利空落地,待风险因素解决之后,或才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做多窗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