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尝鲜券商结算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记者 王蕊 

  

  8月27日,合煦智远嘉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首发开始募集——第五只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新基金浮出水面。自2017年底,监管层推出公募基金采用证券公司结算模式试点草案以来,首批券商结算模式基金正相继出现。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结算给公募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结算模式的改变,更可能将改变行业的生态格局。

  五只基金尝鲜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7日,已有五只基金采用了券商结算模式。这五只基金是国融融银灵活配置、恒越研究精选混合、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博道启航混合和合煦智远嘉选混合。且这五只基金均为各家公司的首只产品。其中,合煦智远嘉选混合正在募集,其他四只基金均已顺利完成发售且基金合同已经生效。

  首批五只券商结算模式基金,发行相对顺利,其中两只基金更是因为超额完成任务而提前结束基金募集。

  以最新推出的合煦智远嘉选混合为例,该基金是由合煦智远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宁波银行作为基金托管人、中信证券作为证券经纪服务商。据悉,中信证券将为该基金提供营销支持、交易结算与投资研究服务,保障基金产品交易的安全稳定运营。

  据悉,该基金是合煦智远基金作为新型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

  新模式显优越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券商结算模式下,基金管理公司与证券公司签订经纪服务协议,使用证券经纪商提供的专用经纪席位进行场内交易。交易由证券经纪商进行验资验券后再发送交易申请给沪深证券交易所,交易完成后证券公司负责结算。而在银行托管结算模式下,基金管理公司与证券公司签订专用交易单元租用协议,直接将交易申请提交沪深交易所,交易完成后托管银行负责结算。

  据了解,新模式下,公募基金的证券交易活动纳入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框架统一管理。合煦智远嘉选混合副总经理林琦表示,相较于银行托管结算模式,券商结算模式一方面实现了由证券公司依法承担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增强事前交易指令审核,事中交易监测监控,事后报告处理的交易管理机制,可以更为有效地管控违法违规证券交易活动,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券商结算模式试点期间由于证券经纪商暂时不对基金冻结最低结算备付金、交易结算保证金、港股通交易风控金等资金,使得基金的资金运作更具优势。“因为证券经纪商收取的佣金与过去租赁专用交易单元的费用相当,所以采用新的结算模式并不会导致基金交易成本增加”林琦补充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