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赢得投资者信任 私募需做到三点
□好买财富研究中心 曾令华

  □好买财富研究中心 曾令华 

  

  基金行业存在“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净值下跌时,基金往往遭受赎回,上涨时,投资者往往追涨进来,给管理者出了“难题”。为避免这种情况,私募基金需与投资者建立信任关系。

  业绩是本

  投资者的信任,首先是基于业绩的信任。若历次下跌后还能创新高,并且长期有不错的年化收益,则私募基金获得投资者的基石。没有业绩,私募也就没有了一切。没有可解释的业绩,投资者自然缺乏安全感。

  对于一家优质的企业,往往只有坚持在一个领域持续耕耘才会获取相应的市场地位。除此之外,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是否在研发、激励等方面做到了足够的投入也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方面。有些公司能力确实不错,但是公司员工动力不足,这样的公司未来发展存在潜在风险。

  很多私募都觉得“私募就得控回撤”,不知不觉陷入到无用的择时上面。实际上,打出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中长期是有较好性价比,满足客户需求的,自然会收获自己的一批忠实用户。回撤与否只是这种风格的一种结果。否则,风格不清,面目模糊,就算牛市中能赚,熊市少回撤一些,但“可解释”性上不过关,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是凭能力还是凭运气。

  诚意很关键

  2018年虽然市场波动剧烈,市场承受内外双重压力。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公司多次用自有资金认购产品并积极布局估值已经杀到或合理或低估的板块和个股,向投资者显示诚意。这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投资者信任。不回避,积极沟通,在困难时和投资者站在一起,做起来很难,因为这很反人性。管理者在净值下跌时其实也很痛苦,自然的反应是回避。而正因为如此,公司积极沟通才特别重要。

  中后台服务很重要

  信任的建立,从来不是在豪言壮语中,而是在一个个细节之中。

  强大的中后台人员对内可提升管理效率、对外使投资者感觉更加可信任。笔者看到,一些私募新起之秀,中后台配备越来越健全。从海外基金来看,发展得大且好的基金公司,中后台人员占比都在40%以上。笔者一直认为,资管从拿到钱的那一刻,实际上才真正的开始,而不是结束。资管行业本质是围绕客户财富保值增值的服务行业,对于想走得更远的私募,赢得投资者信任至关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