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新闻
基本面向上趋势未改 保险板块底部连升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周四两市再度回升,行业板块方面涨多跌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保险板块的表现同样不逊色于其他板块,是昨日盘面的亮点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此前的持续回调,保险板块估值显著回落。近期,处于底部区间的保险板块企稳回升之势日益强化,再度受到部分长线投资者的关注。后市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料将会为其持续的市场表现提供支撑,板块后市依然仍值得期待。

  基本面向好态势稳固

  年初以来回调幅度较大的保险板块近期企稳回升迹象日益显化,引来市场关注。

  昨日,在两市再度回升的背景下,保险板块全天走势偏强,全天均在强势区间维持震荡。截至收盘,主题行业中保险指数上涨1.47%,涨幅靠前。

  保险板块风头正盛的2017年,板块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上涨了101.46%、61.61%、52.13%、27.53%,在股价积累了较大涨幅的同时其配置价值也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不过,自去年底创下阶段高点后,板块的回调也可谓是“马不停蹄”。板块指数自高点跌幅超20%。尤其是在近期两市持续回调的背景下,板块同样也出现不小的跌幅。

  数据上看,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披露,2018年前7个月,平安寿险业务、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累计原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68%、11.02%、4.42%和3.75%,增幅环比仍有所提升(前6个月增速分别为21.63%、10.83%、4.04%、3.03%);其中中国平安个险新单负增长幅度继续收窄,前7个月累计-4.65%(前6个月为-6.30%)。

  而二季度以来新单保费增速提升,保障型需求提升有望带动价值持续增长。寿险行业总保费逐月改善趋势明显。1-7月上市寿险公司逐月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7%、10%、10%、11%、11%,保费端明显改善。一季度年金险下滑对于总保费的负面影响减弱,下半年保费端预计将进一步改善。

  整体来看,长江证券指出,从利润来看,上半年较弱的投资收益对利润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持续上升的准备金评估利率产生较为强劲的利润支撑作用,预计评估利率上行仍将持续到2019年。

  配置窗口来临

  分析人士表示,经历持续回调后近期板块触底企稳的迹象有所显化,对板块的乐观之声再度成为不少机构的共识。

  此前方正证券就曾表示,从消费视角看,我国处于保险行业生命周期的第一阶段即快速发展期,根据海内外经验在此阶段内,承保、投资两类短周期的时间期限仅为1-2年。而在宏观、中观、微观的改善推动下,本轮始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承保负周期已接近尾声。处在消费阶段积极发展期的我国人身险行业受消费力拉动长期向上,短周期的波动只是暂时扰动。从短周期的变化看,当前投资周期稳定+承保周期筑底向上,估值历史低位,行业正在最好的配置期间。

  广发证券认为,由于前期各家公司加大保费销售推动力度、且面临半年考核,6月单月基数较高;同时,经过前期业务冲刺,销售人员在主观和客观方面都需要一个调整期,所以7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较6月有所放缓,符合销售节奏预期。预计各公司仍会持续推动保费增长、保持队伍稳定,后续保费增速依然会有一定改善。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底部位置,建议保持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